北京计划3年内培养300名职业健康宣讲员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发布时间:2017-05-19
次浏览

  本报讯 日前,北京市安监局决定从2017年至2019年,以各镇街安全生产专职安全员为对象,实施北京市职业健康宣讲员培养计划。

  该计划本着“源于一线、宣讲一线、指导一线”的原则,按照“专业培养、比赛评优、企业宣讲”工作思路,在全市镇街专职安全员中选拔一批人员,明确为镇街职业卫生联络员,专门负责职业卫生监督检查工作,并从中培养一支职业健康宣讲员队伍。

  2017年,北京市各镇街要在专职安全员队伍中,确定1名至3名具有职业卫生检查工作基础、热心职业卫生监管工作的人员为职业卫生联络员,上半年实现全覆盖。北京市安监局将对各镇街推荐人选进行统一培训,主要培训内容为职业病防治相关法律法规、职业卫生监督检查内容、职业健康防护知识等。同时在职业卫生联络员中,按照1.5︰1的比例评定100名职业健康宣讲员,通过对其进行现场演讲技巧等方面的集中训练,选定80名至90名优秀宣讲员,组成市级宣讲团。到2019年,共培养300名职业健康宣讲员。

  北京市安监局将组织职业健康宣讲员赴镇街、企业进行宣讲,每个区宣讲不少于2场次。各区安监局将组织职业健康宣讲员在辖区企业进行巡回宣讲,每人宣讲不少于3家次。

  根据宣讲活动情况和宣讲场次等,北京市安监局会对职业健康宣讲员给予一定补贴,并鼓励各区安监局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多渠道对职业健康宣讲员进行资金补贴或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