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部署2017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贵州行”活动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发布时间:2017-05-19
次浏览

  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7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安排,日前,贵州安委办印发《关于开展2017年全省“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贵州行”活动的通知》,部署2017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贵州行”活动。

  自6月1日起,我省以“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题,聚焦改革发展、监管执法、事故预防和安全法规知识等内容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全社会凝聚弘扬安全发展理念、支持安全生产的共识,为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实现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继续下降筑牢思想基础,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活动期间,将开展主题宣讲进企业活动、安全生产月首日活动、“6?16”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宣传咨询日活动、企业安全风险公告和隐患排查治理活动、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新闻发布和专家访谈活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活动等相关活动。

  各地、各有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将结合自身特点,积极开展具有行业特色的安全专项宣教活动,通过群众性书画、摄影展览和文艺汇演、演讲比赛、安全征文、技能比武等形式,开展各具特色、内容丰富的安全文化活动。

  各级共青团、妇联组织以及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将开展“安康杯”竞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五好文明家庭”、“平安校园”、“道路运输平安年”、“危险化学品企业和化工园区公众开放日”等具有行业领域特色的群众性安全生产共建共享活动。

  在今年的“安全生产贵州行”活动中,我省将开展煤矿、道路运输、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非煤矿山等四个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题行活动,通过暗查暗访、随机抽查曝光一批重大安全隐患、惩治一批典型违法行为、通报一批黑名单、取缔一批非法违法企业、关闭一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宣传报道一批科技强安、先进典型做法。以遏制重特大事故为主要目标,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激发内生动力。

  贵州省安委办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坚持正确导向,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效果。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建立活动领导机制和工作协调机制,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层层落实责任。要把活动开展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等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深入开展“七进”活动,从严从实从细开展好活动,努力使各项活动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