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监管总局在京调研关闭小煤矿经济补助政策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3-25
次浏览

 
2009-3-25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网站   

  为研究制定关闭小煤矿经济政策,促进煤矿整顿关闭工作深入开展,3月20日,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付建华率煤矿安监局安全监察司和财政部企业司有关负责人在北京市调研关闭小煤矿经济补助政策制定和实施情况。

  调研组现场查看了北京市房山区南窖乡2处已关闭小煤矿的实施情况、南窖乡水峪村关闭煤矿土地复垦、农民就业和新源煤矸石综合利用加工厂等转产替代项目的发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北京市、房山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关于关闭小煤矿经济政策制定和实施情况汇报。

  北京市各有关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密切配合,积极推进煤矿整顿关闭工作深入开展。为妥善解决煤矿整顿关闭对地方经济、人员就业、社会稳定等方面的影响,促进矿区经济的发展,市财政根据关闭矿井实际数量,按照平均每个井口93万元的70%的标准,分别给予房山、门头沟区15039万元和2450万元的补助;市发展改革委、国土局、劳动保障局、园林绿化局、工业局、农村工作委员会也根据各部门职责对房山、门头沟两区给予项目和资金支持。初步统计,2005~2008年市财政共投入6.2亿元用于两区煤矿整顿关闭补助扶持工作。近期,北京市又成立了由市安监局、发展改革委、公安局、财政局等11个部门组成的煤矿整顿关闭工作小组,重点研究解决煤矿整顿关闭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付建华在调研时指出,煤矿整顿关闭工作对提高小煤矿安全基础水平,促进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推进煤炭产业结构调整有着积极的作用,我们要坚定不移地继续推进煤矿整顿关闭工作的深入开展。同时我们也要坚持实事求是、疏堵结合的原则,针对煤矿整顿关闭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研究解决小煤矿关闭后的转产扶持、下岗职工培训、再就业、安全隐患治理等问题,制定扶持政策,推进“十一五”后三年煤矿整顿关闭工作的顺利开展。北京市近几年来采取了很多切实可行的经济扶持政策,取得了很好的经验,值得各地借鉴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