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山林起火5小时被扑灭 幸未造成人员伤亡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3-26
次浏览

 
2009-3-26 来源:京华时报

  3月25日下午1时许,密云县太师屯镇二道河子村附近山林发生山火,大批扑火队员、森林消防赶到现场扑救,下午17时56分,明火基本被扑灭。截至记者发稿时止,仍有百余名村民和扑火队员留守山林,预防死灰复燃。

  事发山林位于太师屯镇中心北部10多公里的二道河子村南,只有西口一条小道与外界连通,起火山脉高约数百米。距事发地1公里远的松树峪村村民郭先生说,下午1时许,位于村东侧的山林突然冒起浓烟。他立即拨打119报警,但消防部门告知,已有消防部队赶赴现场扑救。下午4时左右,在松树峪村村口向东望去,仍可见到团团白烟笼罩在山尖。在二道河子村外,十余辆各种救援车辆停在村外。

  有目击村民称,火是由山中靠东侧一条沟两侧的半山腰上同时燃起的,大风使火势迅速蔓延至整个山坡,并向后坡蔓延。一名村民判断,起火的应是附近葡萄园村的山林。

  据山下指挥的太师屯镇工作人员介绍,由于事发地点车辆通行困难,附近六七个乡镇的护林员和森林消防扑火队队员近200人只得步行进山灭火。他们除用手持工具扑救外,大部分队员均携带燃油风力扑火机。下午6时左右,救援人员初步判断明火已灭。太师屯镇相关负责人通知附近各村,每村挑选数十名熟悉山路的村民,携带手电、铁锹等工具,进山围剿余火并继续看守以防止复燃。

  晚7时30分左右,二道河子村南的后坡突然燃起火光,夜幕中红色浓烟冲天直上,但不到两分钟即散去。据山下救援人员称,山后一道梁的顶部复燃。此后半个小时内,这样的复燃反复数次,但均被迅速扑灭。

  据密云县相关部门通报称,事发后,县林业局、公安科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赶赴现场指挥扑救。密云县森林消防大队60人专业扑火队、太师屯镇扑火队20人、高岭镇扑火队20人、古北口镇扑火队20人等先后赶赴火场。下午6时左右,明火被扑灭。火场目前仍在开展善后工作,防止死灰复燃。本次火灾过火面积正在统计,无人员伤亡,火灾原因尚在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