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勠力同心保安全 奋楫笃行谱新篇
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15
次浏览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奋斗者。11月14日,“宁夏应急人”又迎来了这个非同寻常的日子。3年前的这一天,宁夏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扬帆驶入新航程,一支全新的队伍阔步踏上新征程。3年来,他们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聚焦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重要使命,推动构建应急指挥、风险防范、应急力量、科技支撑、法规制度、共建共治“六大体系”,着力提升科学处置、源头管控、救援实战、智慧应急、法治应急、基层治理“六种能力”,在防控重大风险、遏制重大事故、应对重大灾害上出实招、用实劲、求实效,促进了全区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形势持续稳定,实现了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对该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连续5年“优秀”。
  讲政治顾大局 建强应急管理“铁军”
  宁夏应急管理厅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提高。
  培根铸魂强信念。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基层和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民族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持久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新“党建+”工作思路,以模范机关创建为牵引,不断擦亮“应急先锋”和“一支部一品牌”的底色。
  全力战疫显担当。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厅上下闻令而动、迅速行动、冲锋在前,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及时调拨帐篷、棉大衣等价值3300余万元应急物资保障防疫需要,抽调厅机关100余名党员干部、动员10余支社会应急救援队伍下沉一线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锤炼作风树形象。一以贯之转作风、树新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治区党委“八条禁令”、区直机关“十条严禁”和应急管理厅“十二条禁止”。主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领导班子“一岗双责”,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各项要求落实落细。深入开展违规吃喝隐形变异和“吃公函”问题专项整治,打造了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廉洁过硬的应急管理“铁军”。
  防风险除隐患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把风险当隐患,把隐患当事故”,“宁夏应急人”始终绷紧这根弦,全领域、全覆盖、全过程防控风险、治理隐患、遏制事故。
  源头防范控风险。把好准入关,开展化工园区、集中区风险等级评估,对高风险和较高风险新建危化项目实行禁限入,严把煤矿安全生产许可,消除无证开采建设行为,退出关闭高瓦斯等灾害严重煤矿10处、不符合要求非煤矿山20座;把好设计关,对176家危化企业和88个项目实施设计诊断和工程质量复核,全面排查工艺固有风险和设计缺陷,严格审查整合技改煤矿初步设计和安全设施设计,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把好提升关,实行“部门+专家+企业”三位一体模式,对危化企业开展了4轮全覆盖指导服务,出台资金保障、以奖代补、税收优惠等10条“真金白银”激励措施,创建标准化达标企业近300家,促进了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提升。
  专项整治除隐患。突出系统性,采取“五定措施”集中攻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18个专题专项重点难点问题,形成了一批“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制度成果。突出针对性,紧扣护航党的百年华诞,扎实组织“安全百日会战、喜庆百年华诞”活动,对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研究制定煤矿“四保四抓”措施,全力保障能源供应安全。突出靶向性,坚持以案示警、以案促改,紧盯国内外安全事故,举一反三组织专项查治,防患于未然。
  监管执法严惩处。盯住关键,围绕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和有限空间作业、高处作业等重点环节开展集中执法,严厉打击危化项目擅自投料试产,煤矿“五假五超”“三瞒三不”等非法违法行为。重拳出击,采取“四个一律”和“五个一批”措施,精准运用行刑联动机制,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包片驻守,自治区安委办6个督查组和应急管理厅23个处室(单位)常态化开展安全督导服务,力促责任措施落实。今年前三季度,全区应急部门执法检查企业4100余家次,实施事前经济处罚230多次,罚款540余万元。
  宣教培训聚合力。把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专题片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党校培训和干部理论学习,持续深化“两个至上”理念。规范细化现场警示会制度,创新开展“9·27”全区煤矿安全警示日活动,编印《全区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手册》,引导企业坚守安全生产红线。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培育1个实训基地、2所示范职业院校、2家产教融合企业,培训1.2万名企业安全管理骨干。广泛开展防灾减灾、安全宣传“五进”和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等活动,组织开展“千场培训进社区”1300余场次,宣传教育群众500余万人次,构筑起安全生产的“人民防线”。
  抓统筹促协调 夯实灾害防治基础
  深入贯彻“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扎实推进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综合防范应对能力稳步提升。
  风险普查摸底数。争取中央补助资金3100余万元,高标准完成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任务,探索方法路径,提炼“宁夏经验”,在全国普查试点总结会上作了经验交流;部署启动全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全面普查工作,如期完成清查阶段任务,为摸清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区域抗灾能力奠定坚实基础;坚持“边普查、边应用”,普查成果成为各地、各行业制定“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依据。
  重点工程求突破。把推进重点工程建设作为补齐该区自然灾害防治短板不足的重大机遇和有力抓手,建立“督项目进度、查资金投入、评工程效益”工作机制,将重点工程实施成效纳入自治区各部门、各市县年度效能考核。目前,全区自然灾害防治投入资金250多亿元,推动实施了360多个项目,综合防灾减灾成效初步显现。
  科技支撑增效能。投资1.1亿元全面改造升级自治区应急指挥中心、配备急需应急通信装备,整合接入应急管理部和该区有关涉灾部门资源,推动建设覆盖自治区、市、县三级应急管理部门的天地一体化应急通信网络,指挥调度、远程会商、辅助决策等能力大幅提升,初步形成了多灾种综合监测预警保障网。
  多措并举打基础。加大易涝区排查修复力度,强化黄河水利工程巡查巡护,加快实施银川市森草防灭火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平罗县等9个森林火灾应急救援基地建设;建立“区市县乡村”五级灾害信息员队伍,明确了灾害风险隐患应急责任人和管理员;下拨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近3亿元,保障受灾群众生活;建立健全“以奖代补”资金保障机制,推动创建138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沙坡头区被确定为全国首批13个综合减灾示范县创建试点地区,为该区乡村振兴、城市更新奠定了安全基础。
  补短板强弱项 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坚持实战标准,加快转型升级,在预案、力量、物资“三要素”上接续发力,着力淬练应急管理核心能力。
  下好预案“先手棋”。修订《自治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为全区突发事件风险防控、应急准备、监测预警、应急处置以及恢复重建等工作确立总纲。编制《宁夏回族自治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等9部专项应急预案,协调督促行业部门修订32部专项应急预案,基本覆盖了各行业、各灾种。制定《重大活动期间突发事件应对处置方案》,明确了6大类灾害事故组织体系和处置程序,保障了中阿博览会、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等重大活动安全举办。
  打造力量“铁拳头”。制度先行,出台《关于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管理的若干意见》,制定配套方案,明确各类救援队伍建设的标准、管理、训练、保障等内容,推动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步入规范化轨道。盘活队伍,稳步推进危化品等4个应急救援基地建设,将3家央企在宁救援力量纳入该区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全区救援队伍达19类59支,其中15类28支被确定为自治区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实战检验,全要素、全流程组织了纪念海原大地震100周年军地联合应急救援、贺兰山东麓抗洪抢险等多次演练;科学组织2021年“8·19”清水营煤矿涉险事故救援,4名被困人员全部脱险。
  织牢物资“保障网”。建成投用19个应急物资储备库,基本形成了以区级库为中心、市级库为支撑、县级库为依托的应急物资储备分布格局。健全完善自然灾害救助资金保障机制,自治区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资金用于应急物资采购。目前,全区储备应急物资超1亿元,可保障12万人紧急转移安置。制定《自治区区级救灾物资调拨规程(试行)》,与粮储部门建立健全调拨机制,确保调运规范高效。
  建制度优机制 推进法治应急建设
  积极顺应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发展大势,努力推动构建大应急、全灾种的应急管理体系新格局。
  健全体制明责任。深化安全生产领域和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探索建立“1+1+4”应急管理组织指挥机构(安全生产委员会、应急管理指挥部、防汛抗旱指挥部、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抗震救灾指挥部、减灾委员会),出台配套工作规则、细则,在压实责任链条、明确部门职责、理顺工作机制上取得突破。稳步推进乡镇(街道)“六有”、村(社区)“三有”应急能力建设,全区所有乡镇(街道)全部设立了应急管理办公室。
  强化机制优协同。制定《自治区灾害事故风险分析研判办法》,与相关单位建立灾害事故防范应对“四个一”工作机制,强化会商研判、预警预报和督导落实。组建自治区防汛抗旱工作专班,有效应对了多次严重旱情和大范围降雨。印发《军地抢险救灾协调联动机制实施办法》,与驻军单位协同做好应急准备。倡议签订黄河流域九省区应急救援协同联动协议,千里驰援河南抢险救灾,区域性应急救援协同联动机制建设迈出重要步伐。
  完善法制促规范。制修订《自治区防灾减灾救灾责任规定》《自治区安全生产行政责任规定》等法规制度30多项,发布《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指南》等地方标准20余项,编制印发自治区应急体系建设等“十四五”规划8项,对涉及《行政处罚法》等93件法规文件开展专项清理,为法治应急提供制度支撑。“安全生产行政执法闭环管理”被评为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奋斗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关键在于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的通力协作,凝结着全区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的心血汗水。
  3年来的实践充分表明,党的坚强领导是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根本保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应对重大灾害、处置重大灾难的伟大实践反复证明,党的坚强领导是战胜一切风险和突发事件的“定海神针”。形势越复杂、挑战越严峻,越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应急管理部门作为政治机关,必须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应急管理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应急管理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3年来的实践充分表明,坚持“两个至上”是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使命追求。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时代的最强音。应急管理部门为人民而生、为人民而建、为人民而战,必须始终把“两个至上”作为根本价值遵循,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把人民褒奖作为最高荣誉,以对人民生命安全极端负责的精神履职尽责,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迎难而上,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3年来的实践充分表明,统筹发展和安全是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必然要求。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面临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应急管理部门肩负的责任更大,必须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放在首位,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3年来的实践充分表明,敢战必胜的作风是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保障。应急管理工作具有高负荷、高压力、高风险的特点,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应急值守,随时可能面对极端情况和生死考验。应急管理党员干部必须锤炼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枕戈待旦、勇于胜利的过硬作风,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豁得出来、顶得上去,以一往无前的锐气、刀山敢上的勇气、火海敢闯的胆气,坚决战胜一切风险和挑战。
  回望来路,耳边回响着拼搏奋斗的激越旋律;眺望征途,胸中激荡着再谱新篇的壮志豪情。“宁夏应急人”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愿得此身长报国”的忠诚,“踏平坎坷成大道”的豪情,“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担当,坚决扛起保民平安、为民造福的神圣职责,尽心竭力做好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在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和美丽新宁夏的奋斗征程上作出更大贡献、争取更大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