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逼近 八大安全防范工作不可少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发布时间:2018-06-06
次浏览

  本网讯记者黄雄通讯员沈安信报道广东省气象局监测显示,6月5日08时,南海热带低压已加强为今年第4号台风(热带风暴级,暂未命名),其中心位于距离湛江市区偏南方约43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18米/秒)。预计,台风将以10公里~15公里的时速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还将略有加强,5日夜间登陆或擦过海南东部沿海,6日较大可能以热带风暴级别(8级~9级)在粤西沿海市县登陆。受其影响,5日-9日全省将有持续性强降水过程,6日-8日该省西部沿海市县和海面将有7级~9级大风,阵风10级。

  值得一提的是,为有效防御和应对今年第4号台风,广东省安监局提醒受影响的相关地区、部门和单位做好八大安全防范工作。

  第一,加强值班值守和监测监控,密切关注气象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适时启动相关应急预案,通知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安排好必要的救援装备、物资,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确保一旦发生事故能够及时、有效响应和救援。

  第二,立即通知受影响范围内的矿山、尾矿库、排土场加强防洪设施检查,做好矿山防淹井、尾矿库防漫坝、垮坝、溃坝以及排土场防滑坡的各项措施;加强应急响应,一旦发生险情,要立即停止井下作业、撤出井下人员,或迅速疏散、撤离尾矿库、排土场下游影响范围内的群众。

  第三,危险物品生产、经营、使用、储运企业以及烟花爆竹经营、储运企业要加强防雷设施的监控检测,严格执行雷雨天气停产的相关规定,落实防水、防潮、防雷电等事故预防措施,严防危化品泄漏、爆炸事故发生。

  第四,工贸行业企业要超前防范大风、洪水、泥石流、滑坡等灾害性天气对有限空间、涉氨场所、易燃易爆场所等关键部位的影响,严防中毒窒息、触电、爆炸等事故发生。

  第五,建筑施工企业尤其要做好防洪、防淹、防突水、防突泥、防滑坡等工作;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要立即停止起重机、塔吊、吊机等室外作业,撤离起重机倾覆影响范围内的人员,严防特种设备坍塌事故发生。

  第六,加强道路安全管理,强化对客货运、危运、校车等重点车辆的重点管控,严查“三超一疲劳”等交通违法行为,严防重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第七,加强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安全管理,强化防台风、风暴潮、大雾等恶劣天气防范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合理安排生产任务,严禁冒险作业。第八,其他各重点行业领域要认真吸取近期接连发生的较大以上事故教训,结合实际,落实台风防御措施,坚决遏制灾害性天气引发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