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推进高危行业“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
来源:上海市安监局
发布时间:2017-11-14
次浏览

  一是建立并完善本市高危行业领域“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推进机制和标准体系,推动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领域机械化、自动化进程。到2018年6月底,实现高危作业场所作业人员减少30%以上,大幅提高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二是采用自动化控制和智能感知预警技术,应用过程控制系统、安全联锁系统、紧急停车系统和有毒有害、可燃气体及火灾检测保护系统,实现涉及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重点监管化工工艺装置的自动化生产和智能化监控。

  三是采用远程监控、遥控应急处置技术,应用可监测温度、压力、液位、流量、组份等参数的实时监测预警系统和可燃、有毒、有害气体泄漏检测报警装置,实现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管理自动化。

  四是采用自动控制技术,应用DCS、PLC等过程控制系统,代替间歇式化工生产过程中进料、配比、反应、放料等岗位的人工操作,实现间歇式化工生产机械化、自动化。

  五是采用自动控制技术,应用自动包装机械、自动输送机械等设施,代替化工企业固体产品人工包装,实现化工企业固体产品包装机械化作业。

  六是开展智能化冶炼和连铸技术改造,完善安全联锁系统、有毒有害因素检测信息系统等,推进高温熔融金属区域生产工艺机械化、自动化。建立隔爆装置有效性评价体系,推动工艺条件下的粉尘特性和连通设备间的爆炸传播研究,提炼工业粉尘防爆技术规范和标准,推进涉爆粉尘领域生产机械化、自动化。通过场外预制、视频监控等方法减少作业时间和作业人数,对检修作业通过科学决策、采用先进工机具等措施减少人力劳动强度,推进有限空间作业、检修作业机械化、自动化。

  七是指导各区结合实际,选定1-2家企业作为区级试点示范企业,督促制定实施方案并认真落实,积极协调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政策研究,对专项行动示范项目优先给予资金支持及政策扶持。组织交流先进经验和做法,及时将实用先进的技术、工艺、经验等转化上升为标准规范。

  八是市安全监管局将对专项行动推进情况开展日常检查和重点督查,2018年6月底前将对各区、各示范企业开展“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专项行动成效进行检查考核,对优秀试点示范成果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宣传推广。市安委办将把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区政府安全生产考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