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纪略:“走在前列”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发布时间:2017-09-18
次浏览

  2013年11月24日至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希望山东“锐意改革,敢创新路,坚决打好转方式调结构攻坚战,切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管理这篇大文章,努力在推动科学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进程中走在前列”。

  “走在前列”,是山东省上下近几年来的不懈努力与昂扬追求。在这个进程中,全省安全生产领域拼力改革发展,勠力落实责任,尽力营造氛围,全力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取得一定的成绩。2016年,全省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2835起、死亡1755人,同比分别下降8.2%和3.7%。今年1月至8月,全省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062起,死亡934人,同比分别下降38.8%和9.0%,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

  责任网络——密而又密

  6月22日,山东省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会议在济南召开,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龚正出席会议并讲话。刘家义在会上提出,要把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作为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的治本之策,通过提高安全生产水平来倒逼产业升级,通过产业升级来保障安全生产。要狠抓源头,严格项目准入门槛,严禁新上淘汰类、限制类化工项目;狠抓整合,按照“发展壮大一批、规范提升一批、关闭淘汰一批”的思路,切实优化产业布局;狠抓环保,加大监察力度,努力实现化工产业智能化、低碳化、绿色化发展。要转作风、敢担当、抓落实,促进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加快全省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步伐。

  7月20日,龚正在全省安全生产电视会议上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摆正安全和发展的关系,以安全生产强力倒逼转型升级,以转型升级全面保障安全生产,把责任压力传导到企业,把风险管控伸展到源头,持续减少事故总量和损失,以为民担当尽责的态度,一丝不苟地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抓到位。

  旨在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提出了“一岗双责”的安全理念,不断推进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山东省、市、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均担任本级安委会主任,部分市、县(市、区)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共同担任安委会主任;出台了《安全生产重点关注县督导办法》,对问题严重的县(市、区)进行集中督导;要求设立乡镇安监办公室,主任由乡镇分管领导兼任,另配备一名副科级副主任,安全生产监管任务重的,核定编制一般不少于5个,其他乡镇一般不少于3个。该省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制度,在上一次基层换届中,两名拟提拔到市里任职的县领导,因当年分管领域发生重大事故,被“不予提拔”。

  新修订的《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其中界定了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理机构在安全生产方面的职责,将风险管控作为法定制度。该省修订了有关部门的“三定”方案,调整充实了安监部门职责,界定了公安、国土、环保、煤炭、煤监、交通、经信、质监等部门在危险化学品、矿山、港口、油气输送管道等领域监管工作中的职责。

  在责任体系方面,山东省提出,党政主要负责人是安全生产共同第一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主要领导责任,市、县(市、区)安委会主任由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共同担任,各级党委常委、政府第一副职分管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实行市、县两级政府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相结合,以属地监管为主。

  去年6月,山东省公布了修改后的《山东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明确“主体责任主要包括组织机构保障责任、规章制度保障责任、物质资金保障责任、教育培训保障责任、安全管理保障责任、事故报告和应急救援责任”,千方百计督促企业落实。

  8月29日,刘家义专门就安全生产大检查综合督查工作作出批示,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讲政治的高度、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高度,自觉接受大检查,并以此为契机,发现隐患,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强化监管,落实责任。

  7月下旬至8月上旬,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对全省贯彻实施《安全生产法》和《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7月中旬至8月上旬,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组成6个安全生产督查组,对全省17个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督查,并随机抽查了21个县(市、区)和124家企业。

  济南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市政府办公厅每周调度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由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签名上报。日照市启动了为期3年的“安全日照”建设,将其列入各级各部门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范畴,并作为创建文明单位重要指标。滨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同时明确了54个党政部门191项安全生产具体职责。

  防范事故——重中之重

  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双下降”是大趋势,但山东省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一些在全国造成不良影响的生产安全事故,就像毒疮一样刺目。山东省把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放在了极端重要的位置。

  2015年底,山东省公布了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谋划长治久安的断然措施,概括起来包括十个方面: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实施安全生产依法治理、创新完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方式、着力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依法从速调查事故铁面严肃问责、充实加强省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完善落实全省重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置联动机制、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能力建设、大力营造安全发展良好社会氛围。“十项断然措施出台后,山东省安监局把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细化分解成57项重点任务,狠抓落实,取得了较好效果。

  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立完善工作中,山东省首先选树标杆,组织专家在77个行业门类中选出283家省级标杆企业,让这些企业先行先试,在风险管控中走在本行业前头,总结形成一整套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做法,然后组织同行业企业现场学习。

  对于大中型企业,山东省要求其利用自身业务骨干,自主开展风险管控工作;对于小微企业,引导其借助社会服务机构和专家,辅助搞好风险管控。为了把风险点找准并做到心中有数、管控到位,在建立风险管控体系的同时,该省同步组织企业开展风险点排查摸底。对排查确认的每一处风险点,企业逐一落实具体的管控措施,充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采取在线监测、视频监控、自动化控制等措施进行管控。该省发布实施了《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通则》地方标准,目前已经排查出风险点100余万处,逐一明确了管控措施。

  抓住遏制重特大事故这个“牛鼻子”,山东省狠抓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突出道路交通、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加快源头治理,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深入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强化责任落实,切实解决“想不到、管不到、治理不到”问题。

  就拿近期开展的全省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为例,山东省把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作为转型升级的治本之策,通过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倒逼产业升级,利用法治、标准、市场等手段,加大化工企业整合力度。该省政府制定了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意见,共关停化工企业1842家,整顿提升4319家;制定《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细化了79项重点任务,以省政府令形式颁布了《山东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办法》。

  全省化工产业安全隐患“大快严”紧急行动第一轮执法自6月27日至7月21日在全省开展。山东省安监局顶格处罚了一批违法行为,停产整顿了一批安全生产基础薄弱企业,消除了一批事故隐患,形成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的高压震慑态势。通过为期25天的检查,查出问题和隐患6524项,其中重大隐患332项,当场整改249项、限期整改6133项,当场下达执法文书553份,暂时停产停业生产经营单位116家。

  根据全省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的总体要求,省化工安全转型办6月28日制定了八项断然措施,重拳出击、铁腕整治,快准狠消除一批隐患。这八项措施包括,立即停产“差”评企业,凡前阶段“三评级一评价”中安全、环保评级为“差”的企业或未参加“三评级一评价”的生产企业,立即停产整改;暂停审批新上危险化学品项目;严格在建装置试车管理,原则上年内不再进行试车,在建项目完工后确实需要试车生产的,必须重新进行安全、环保等评估并经有关部门批准,报经市县级政府同意后进行试生产;立即取缔非法违规企业和项目;严格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管理等。

  其他行业领域,山东省政府制定了非煤矿山转型升级意见,共关闭非煤矿山企业604家,整顿提升矿山企业230家。全省29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目前已全部退出。

  潍坊市加大安全生产问责力度,市纪委、市安办加强协调,每月在潍坊日报和潍坊电视台曝光安全生产责任追究案例。青岛市强化从严执法,严格落实“应直接处罚的必罚、逾期整改不到位的必罚”。

  提升能力——持续发力

  “到2020年,全省安全生产事故风险防控水平和全民安全素质全面提升,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状况明显改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能力、技术支撑能力和事故应急救援能力显著增强,事故总量进一步下降,重特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职业病危害得到有效治理。与2015年相比,生产安全事故起数下降10%,死亡人数下降10%……”这是《山东省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确定的愿景。

  为实现这个目标,山东省不断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在监管能力方面,该省计划进一步明确,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行业安全管理职责的部门都要设立专门监管机构,配备专业监管人员;所有化工园区设立独立的安全监管执法机构,化工企业集聚区要派驻安全监管执法队伍;在村(社区)设立安全检查员,加强日常检查、宣传、报告。

  平邑县“第一个吃了螃蟹”——将县安委会办公室从县安监局中剥离,实现独立办公,使县安委办的工作由“虚”变“实”。自去年12月该县安委办独立开展工作以来,人员陆续充实到位,机制制度逐步健全完善,工作程序不断调整磨合,工作已步入正常运行阶段。

  今年,山东省级安全生产专项资金达2.88亿元。该省推动各级政府将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机构作为政府行政执法机构,健全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经费保障机制,将执法经费纳入同级财政保障范围,明确执法经费的使用范围、审批程序、保障措施,配齐执法装备和执法人员个体防护用品,改善执法工作条件。此外,该省将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列入鼓励创业的指导性目录。

  刘家义曾提出要求,“扎实推进平安山东、法治山东建设,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落实“走在前列”要求,山东安全生产领域正不遗余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