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推进“科技强安”战略
来源:辽宁日报
发布时间:2017-02-23
次浏览

  2月20日,省安监局出台《辽宁省安全科技创新工作实施方案》,以进一步推进我省“科技强安”战略,加快安全生产领域事故预防、职业病危害防治、应急管理、监管执法和事故调查分析等安全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

  《方案》明确了安全科技创新工作的目标:到2020年,全省在危险化学品、矿山、公共安全、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与领域,建立形成完善的安全生产科技创新体系和成果转化体制机制,安全生产事故风险和职业病危害的预防与控制技术日趋成熟,安全监管监察执法和应急救援科技含量明显提高,安全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安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初步形成。

  同时,明确了工作重点:创新安全生产基础理论研究,加大安全生产科技攻关;促进安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安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与产业发展,促进先进适用安全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加强安全科技创新人才和智库建设,完善安全科技创新与宣教培训体系。

  《方案》提出,全省安全科技创新实施的重点项目为:围绕我省安全生产保障的重点科技需求,以高危作业场所自动化机械化、超前预防、安全避险为目标,开展矿山、危险化学品、职业健康等行业领域重特大事故防控的科技攻关与应用示范,大力提升安全生产事故预测、预警、防治与应急救援等各个环节的科技水平,使一批关键技术成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为提升我省安全生产保障能力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