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科院安全生产大数据平台持续为事故调查工作提供支撑
来源:中国安科院
发布时间:2021-12-27
次浏览
  2021年12月14日,中国安科院承担的“较大以上事故调查处理数据库建设和使用”、“特别重大事故调查处理技术支撑保障研究”两个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受应急管理部调查评估和统计司委托,继2020年基于2018-2019年的420份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报告,建立较大以上事故处理情况数据库及开展事故处理过程和结果跟踪评估研究成果之后,上述项目基于安全生产大数据平台开发建设完成。
  在调查评估和统计司的指导和帮助下,中国安科院技术开发部在开发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较大以上事故调查统计和报告上传系统1.0版本的基础上,开发完善了基于自然语言处理(NLP)的事故调查报告自动解析功能,从5个维度、82项指标对事故调查报告进行解析,实现了近2600份事故调查报告入库,并逐步开展事故类型-法规标准对应清单关联分析、事故调查跟踪与事故处理分析等;遴选近5年发生的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12起,组织国内相关领域专家编写较大以上事故调查案例分析,以期为我国事故调查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在项目验收会上,与会专家提出了功能完善意见和建议,对项目成果表示肯定,认为事故调查报告数据库系统的建设和持续完善,将为我国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工作的进一步规范化、科学化提供有力的智能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