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简报第11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08-09-08
次浏览
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工作简报
 
2008年第3期(总第11期)
秘书处编                           OO八年八月二十八日
 
本期要目
全国安标委领导成员调整,王君局长任主任委员/1
安全监管总局下达2008年安全生产行业标准计划/1
安标委秘书处安排2008年标准制修订工作/2
2006年安全生产国家标准计划完成情况/3
安标委秘书处组织11项国家标准审查/4

全国安标委领导成员调整,王君局长任主任委员
为了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8月14日,安全监管总局发出《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调整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领导成员的通知》(安监总厅政法[2008]186号),对全国安标委领导成员作了重大调整。安全监管总局局长、党组书记王君同志任主任委员,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正部长级)杨元元同志、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煤矿安监局局长赵铁锤同志、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孙华山同志任副主任委员。
安全监管总局下达2008年安全生产行业标准计划
8月2日,安全监管总局下达了《关于2008年制修订安全生产行业标准项目计划的通知》(安监总政法[2008]144号)(以下简称《通知》)。计划2008年制修订的安全生产标准项目共计140项,其中,煤矿33项,2008年完成29项,2009年完成4项;非煤矿山25项,2008年完成8项,2009年完成17项;化学品30项,2008年完成20项,2009年完成10项;烟花爆竹12项,2008年完成8项,2009年完成4项;粉尘防爆5项,2008年完成3项,2009年完成2项;涂装作业5项,2009年完成;防尘防毒5项,2008年完成4项,2009年完成1项;个体防护装备2项,2009年完成;安标委23项,2008年完成15项,2009年完成8项。《通知》要求各起草单位尽快成立标准起草小组,明确责任人,做好标准的起草工作。安标委及各分委会、个体防护标委会秘书处要加强标准起草工作的监督和管理,确保标准按期完成。
安标委秘书处安排2008年标准制修订工作
2008年8月15日,根据安监总局2008年标准计划的要求,全国安标委秘书处组织召开各分标委秘书处工作,对2008年安全生产标准制修订工作进行部署。煤矿安全、非煤矿山安全、化学品安全、烟花爆竹安全、涂装作业、粉尘防爆和防尘防毒等各分标委秘书处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了2007年安全生产标准完成情况,并就安全生产标准工作进行了交流。最后提出以下要求:一是各分标委秘书处要根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2008年标准计划的要求,抓紧落实标准计划项目,督促标准起草单位制定项目进度计划,以确保项目按期完成。二是化学品安全、烟花爆竹安全分标委秘书处要督促标准起草单位尽快完成标准计划项目,并做好标准的审查工作。三是各分标委秘书处要认真做好标准送审稿的形式审查,不符合标准形式的,返给标准起草单位重新做。对已经完成的标准,要按照有关标准的规定认真做好标准的审查工作,努力提高标准制修订质量。四是积极做好标准化知识和标准编写的培训。今年,安标委还将举办两期标准化知识和标准编写培训,各分标委秘书处积极做好相关准备,要求负责标准起草的人员参加培训,提高起草人员素质和标准编写水平。五是为了提高安全生产标准的科技含量,确保标准化科研与标准制修订同步,各分标委秘书处提前做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标准课题研究的申报工作。
2006年安全生产国家标准计划完成情况
2006年,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安全生产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共计98项,其中,7月31日前完成的项目91项,11月15日前完成的项目7项。截至7月31日,在91项国家标准中按期完成86项,完成率达到94.5%,还有5项标准未按时完成,目前正在修改中。5项标准见下表。

序号
标准名称
标准编号
起草单位
项目号
1
烟花爆竹劳动安全技术规程
GB 11652-1989
国家轻工业烟花爆竹安全质量监督检测中心
20062314-Q-450
2
液体石油产品静电安全规程
GB 13348-1992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
20062445-Q-450
3
石油与石油设施雷电安全规范
GB 15599-1995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
20010601-Q-513
4
生产安全事故经济损失统计标准
GB 6721-1986
中钢集团武汉安全环保研究院
20030553-T-450
5
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
GB 6441-1986
黑龙江省劳动安全科学技术研究中心
20030550-T-450

在未完成的5项标准中,《烟花爆竹劳动安全技术规程》由安标委烟花爆竹分会负责,该项标准经多次研讨修改,基本完成工作,主要是安排会议组织审查,近期将组织审查。《液体石油产品静电安全规程石》、《油与石油设施雷电安全规范》是石油方面的重要标准,中石化准备进一步进行研讨修改,年底完成。《企业职工伤亡事故经济损失统计标准》、《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两项标准是基础标准,适用范围广、影响大,在原起草单位完成送审稿的基础上,8月,总局政策法规司又征求了总局、煤监局机关的意见,准备再作进一步研究,年底完成。
安标委秘书处组织11项国家标准审查
2008年7月25日-27,按照《安全生产标准制修订工作细则》的规定,安标委秘书处在北京安徽大厦组织分别由吉林省安全科学技术研究院、辽宁省安全科学研究院、福州木工机床研究所、北京市预防医学研究中心、重庆大学资源及环境科学学院、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信息研究院起草的《固定式钢直梯安全技术条件》、《生产过程安全卫生要求总则》、《木工(材)车间安全生产通则》、《高温作业分级》、《矿山安全术语》、《矿山安全标志》等11项国家标准进行了审查。来自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煤科总院抚顺分院、重庆分院、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参加了审查。审查会议分三个专家组分别对不同领域的安全生产标准进行了审查,会议由安标委副秘书长邬燕云主持。标准起草单位对标准起草过程、内容及重要问题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进行了质询和充分讨论,并提出具体修改意见,建议起草单位按照所提意见进行修改,于7月29日前形成报批稿并按程序报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