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简报第10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08-07-11
次浏览
 
 
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工作简报
 
2008年第2期(总第10期)
秘书处编                           OO八年六月二十四日
  

 
本期要目
《规划》提交安全监管总局审定/1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组织召开《规划》编制协调会议/2
《规划》向社会征求意见/3
全国安标委组织《矿用炮烟净化装置通用技术条件》等标准征求意见/3
 全国安标委组织《安全色》等标准审查/4
非煤矿山分标委组织《焦化安全规程》等标准审查/5
防尘防毒分标委组织毛皮安全生产卫生规程等标准审查/5

《规划》提交安全监管总局领导审定
6月5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安全监管总局及安标委、煤矿安全、非煤矿山安全、化学品安全等分标委在北京召开会议,对《2008-2010年全国安全生产(主要工业领域)标准化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进一步听取各方意见,会议之后,对大家所提意见逐一进行疏理,进行了认真修改和完善。在此基础上,6月13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对《规划》进行了修改补充。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对《规划》非常重视,孙晓康副主任专门听取《规划》的编制汇报。6月17日,最终修改完善的《规划》(送审稿)提交安全监管总局领导审定。《规划》(送审稿)中安排的2008-2010年安全生产标准制修订重点项目共555项,其中,国标147项,行标408项;强制性标准401项,推荐性标准154项;制定标准493项,修订标准62项。基本符合我局《安全生产标准化“十一五”规划纲要》的要求。其中:
列入2008年计划的有231项,其中,国标46项,行标185项;强制性标准172项,推荐性标准59项;制定标准209项,修订标准22项。
列入2009年计划的有177项,其中,国标60项,行标117项;强制性标准129项,推荐性标准48项;制定标准146项,修订标准31项。
列入2010年计划的有147项,其中,国标41项,行标106项;强制性标准100项,推荐性标准47项;制定标准138项,修订标准9项。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组织召开《规划》编制协调会议
4月18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标委)组织召开《2008-2010年全国安全生产(主要工业领域)标准化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协调会议,就补充完善有色、石油化工、化工、石油天然气等方面安全生产标准进行协调。来自中国石化安全工程研究院、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全国有色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石油天然气安标委秘书处、全国安标委秘书处等单位和部门的人员参加了会议。全国安标委副秘书长邬燕云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国家标准委工业一部肖寒处长主持。
会上,有色、石油化工、化工、石油天然气等四个行业的专家分别介绍了本领域安全生产标准规划编制的内容和遇到的问题,与会人员进行了认真讨论,一致认为《规划》应划分为 12个领域,即通用安全生产、煤矿安全、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冶金安全、有色安全、石油天然气安全、化学品安全(石油化工)、化学品安全(化工)、化学品安全(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机械安全和其他。
会议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负责有色安全、化学品安全(化工)、化学品安全(石油化工)和石油天然气安全的单位要按照会议讨论结果抓紧修改本领域的子规划,于4月28日前将子规划草案报安标委秘书处。二是《规划》综合组抓紧统稿,并按照新的领域划分修改《规划》,于5月10日前完成《规划》(征求意见稿)。三是《规划》(征求意见稿)于5月10日-20日在国家标准委、安全监管总局和全国安标委秘书处网站上向社会征求意见。四是6月1日-7日,综合组组织召开各编制小组会议,根据社会反馈的意见修改完善《规划》。五是拟于6月中旬召开《规划》专家审查和总结会。
《规划》向社会征求意见
为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在国家标准委、安全监管总局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领导下,在12个领域编制组的共同努力下,《2008-2010年全国安全生产(主要工业领域)标准化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于5月10日完成征求意见稿。根据编制日程安排,《规划》在国家标准委、安全监管总局和全国安标委秘书处三个网站同时向社会征求意见。
全国安标委组织《矿用炮烟净化装置通用技术条件》
等标准征求意见
根据国家标准委2006、2007年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和安全监管总局2007年安全生产标准制修订计划,标准起草单位完成了国家标准《矿用炮烟净化装置通用技术条件》、《企业职工伤亡事故经济损失统计标准》(GB/T 6721-1986)、《生产安全伤亡事故分类标准》(GB6441-1986)和行业标准《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评价准则》的征求意见稿。安标委秘书处于3月17-4月6以函审的方式向专家征求意见。考虑到《企业职工伤亡事故经济损失统计标准》、《生产安全伤亡事故分类标准》适用范围广,影响力较大,函件发放到22个省(市)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函件反馈率达到80%以上。同时,这两项标准还征求总局、煤监局、应急指挥中心及在京有关单位的意见。安标委秘书处要求标准起草单位尽快组织力量处理意见和建议,形成标准送审稿,按有关程序组织审查。
全国安标委组织《安全色》等标准审查
2008年5月9日,根据《安全生产标准制修订工作细则》和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安标委)章程的规定,安标委在北京西郊宾馆对归口管理的《安全色》、《职业安全卫生术语》和《气体检测管装置》三项国家标准进行审查。来自北京劳动保护研究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和委员参加了审查会,会议由安标委副秘书长邬燕云主持。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研究员向衍荪组织审查《安全色》和《气体检测管装置》两项国家标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室主任陈永青组织审查《职业安全卫生术语》国家标准。与会专家和委员认真听取了标准起草单位的汇报,并进行了质询和充分讨论,提出具体修改意见。经过讨论,与会专家和委员一致同意通过三项国家标准送审稿,建议起草单位按照所提意见进行修改,尽快形成报批稿并按程序报批。
非煤矿山分标委组织《焦化安全规程》等标准审查
2008年4月10日,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非煤矿山安全分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非煤矿山分标委)在海口召开《焦化安全规程》和《耐火材料生产安全规程》标准审查会。《焦化安全规程》审查会由中国焦化行业协会杨文彪秘书长主持,《耐火材料生产安全规程》由中冶焦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高士林副总工主持,标准有关专家和编写人员参加了标准审查会。
与会专家和委员认为两项标准任务承担单位在标准起草过程中进行了充分的前期调研,标准送审稿质量较高,内容比较完善,技术问题在前期工作中得以较好的解决,标准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和可操作性,能够满足我国生产企业的安全生产要求。
会议要求标准起草单位组按照专家审查意见对标准文本进行修改完善,尽快形成标准报批稿,于2008年4月20日之前上报非煤矿山分标委秘书处。
防尘防毒分标委组织《毛皮安全生产卫生规程》等
标准审查
2008年5月13至16日,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防尘防毒分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防尘防毒分标委)在北京组织召开了《毛皮安全生产卫生规程》等10项国家标准审查会,会议由分标委秘书长张宏元主持。根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2008年标准项目制修订工作要求》以及有关标准审查规定,分标委组成3个审查组分别对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中钢集团武汉安全环保研究院等3家起草单位承担的标准进行审查。
会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中钢集团武汉安全环保研究院等3家标准制修订承担单位对标准起草情况进行了汇报。其中,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承担《毛皮安全生产卫生规程》、《陶瓷生产防尘技术规程》、《排风罩的分类及技术条件》等三项标准;北京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承担《有毒作业场所空气采样规范》、《铅作业安全卫生规程》、《石英砂(粉)厂、滑石粉厂防尘技术规程》(整合)、《袋式除尘器技术要求》(整合)等四项标准;武汉安全环保研究院承担《耐火材料企业防尘规程》、《炭素生产安全卫生规程》、《粉尘物性试验方法》(1-11部分)(整合)等3项标准。
与会专家和委员认真听取了3家标准承担单位的汇报,并对所提交审查的标准进行了质询和讨论。经过审查,大家一致对标准承担单位的工作表示肯定,10项标准全部通过审查,同时也提出了标准中的许多不足之处,明确了改进方向和整改时间,要求标准承担单位按照专家提出的意见认真修改和完善。5月30日,10项标准都已按要求整改完毕,形成标准报批稿,经分标委秘书处整理后已送至安标委会秘书处。 




分送: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及有关领导,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各煤矿安全监察局,安标委及分标委各委员,分标委各秘书处
 
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西街17号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邮编:100029
 
电话:010-64892205
传真:010-64897804
 
 
E-mail:TC288@chinasafety.ac.cn
网址:http://www.chinasafety.ac.cn/BWHMSC/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