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科院顺利完成2022年基层应急预案体系建设试点支撑工作
来源:中国安科院
发布时间:2023-01-17
次浏览

  1月6日,应急管理部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召开全国基层应急预案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座谈会,交流应急预案体系建设试点经验,全面总结试点成果,研究部署下步工作。应急管理部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局长郭治武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安科院纪委书记高泉和工业所相关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为推动加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提高基层防范化解风险、维护安全稳定的能力,2022年,应急管理部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组织基层应急预案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我院工业安全研究所成立技术支撑团队,参加了试点地区天津、广西等试点地区现场调研工作,编制形成了《基层应急预案体系建设试点材料汇编》,在总结试点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制定了《乡镇(街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指南(稿)》和《村(社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指南(稿)》,为基层应急预案试点工作提供有力支撑。试点工作实现了既定目标,取得了丰富成果,建立了应急管理部门统筹衔接应急预案的工作机制,创新了应急预案编制的思路方法,完善了应急预案管理的标准制度,改进了应急预案管理的信息化手段,完善了应急预案培训演练制度方法。
  下一步,工业安全研究所将认真落实会议要求,继续支撑好全国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工作,加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工作研究,建立完善应急预案评估修订、启动实施、刚性约束等制度,推动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