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参与的一项发现工作在央视播出
来源:中国安科院
发布时间:2022-12-30
次浏览
  2022年6月11-12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系列纪录片《人类的记忆——中国的世界遗产》“周口店寻找北京人(第十五集、第十六集)”在CCTV-4播出。该片报道了周口店寻找北京猿人的百年考古发掘历史和重大发现。1923年,北京周口店的龙骨山发现了人类的牙齿化石,震撼了学术界,是当时中国乃至亚洲大陆上发现的最早的古人类化石。这个震惊世界的古人类被称为“北京人”。1987年12月,周口店北京人遗址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作为人类起源的圣地,所承载的不仅仅是人类发展演化的光辉历史,更蕴藏了我国近现代考古发掘的发展历程。2009年,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开始对周口店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用新理论新方法重新审视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其中,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历时数年,参与了周口店北京猿人用火研究,相关研究成果以“On the possible use of fire by Homo erectus at Zhoukoudian, China”为题发表在《Chinese Science Bulletin》上,为北京猿人用火提供了更为坚实的证据。
  《人类的记忆——中国的世界遗产》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推出的大型系列纪录片,立足今天,回望历史,对中国当前所有世界遗产进行了整体盘点和系统梳理,紧扣世界遗产作为人类文明的代言,凝聚着共通的人类的记忆,是迄今为止有关中国世界遗产最权威、最专业的一次集中呈现。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是人类文明发展和自然演进的重要成果,也是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

  视频链接:《人类的记忆——中国的世界遗产》 第十六集 周口店寻找北京人(下)(第10:00分~11: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