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学同志到安科院开展重大危险源监管技术调研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5-07
次浏览

    4月29日下午,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主任王德学率应急指挥中心及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到安科院开展重大危险源监管技术调研工作。王德学同志首先考察了危化与重大危险源安全技术、矿山安全技术和防护用品检测检验等实验室,仔细察看并询问了重大危险源安全监控预警系统、重大危险源安全监管与应急救援信息系统的研究进展及应用情况;随后王德学同志及应急指挥中心负责同志听取了我院重大危险源领域科研工作和中国非煤矿山科研、应急演练、教育培训基地建设筹备等情况的专题汇报。

    王德学同志对安科院工作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和肯定。他指出,安科院近几年发展迅速、健康,社会效益大幅提高;在重大危险源领域的研究,全面、深入、细致,取得的成效显著,为总局开展重大危险源监管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思路开阔、创造性的谋划,服务意识强,充分发挥了安科院的技术支撑作用和优势。

    王德学同志就如何加强重大危险源监管工作,要求应急指挥中心要按照总局“三定”的规定,认真履行对重大危险源的监管职能;安科院要充分发挥重大危险源领域的技术支撑作用;要密切合作,做好科研工作和成果转化,促进重大危险源监管工作的全面健康发展。最后,王德学同志提出五点具体要求:一是要尽快出台重大危险源监管的相关法规和标准;二是要继续做好监控的技术手段、装备研究,提高监控效果,通过召开现场会等方式做好成果推广工作;三是要加大对重大危险源监管的宣传力度,特别是在查处事故时,把是否实施重大危险源监控作为事故原因调查分析的内容之一,通过查处事故促进重大危险源的监管工作;四是要狠抓培训,要做好前期的重大危险源辨识、登记、建档工作的培训,更要做好实施过程中的各级监管人员、各类监控设备和系统的培训;五是要加快应急平台建设,尽快形成比较健全的国家、省、市、县“四级”重大危险源监控体系,实现由被动防范向源头管理的方式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