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将开展第二轮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专项检查“回头看”
来源:湖北省应急管理厅
发布时间:2021-12-10
次浏览
  12月7日,湖北省安委办召开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专项督导推进视频会议,传达学习王忠林省长在全省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防控重大风险目标,部署推进全省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专项督导“回头看”,确保全年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徐克出席会议并就相关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会议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任何时候不能轻言根本好转,任何时候不能轻言成效显著,任何时候都不能轻言工作到位,任何时候都忽视不得、麻痹不得、侥幸不得。
  会议通报了应急管理部检查湖北省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第二轮督导工作情况。会议提出,将于近期开展全省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第二轮督导“回头看”及抽查检查。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企业一律责令停产整改,由设区市应急管理部门挂牌督办。对发现的一般隐患,由属地应急管理部门依法下达整改指令,跟踪督促整改到位,并按照“立行立改、举一反三、追根溯源”的工作要求,分析深层次原因,避免隐患再次出现;各级应急管理局要指定专人每周进行重大危险源在线巡查,督促企业及时录入隐患及整改情况,在线跟踪隐患整改进度和隐患排查质量,对敷衍了事、搞形式主义的企业开展全面执法检查。
  根据会议部署,全省200余家重大危险源企业须对照《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专项检查细则》,限时重新自查自纠自报。省应急管理厅将结合相关工作,用1-2个月时间对全省重大危险源企业按照10%比例进行抽查。抽查发现重大隐患的,相关涉事企业一律停产整顿,予以行政处罚。近期省应急管理厅将全面梳理第二轮交叉检查中专家名单,对工作不认真、走过场的专家进行约谈,情节严重的予以解聘。
  会议强调,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正确处理营商环境与安全生产的关系,深刻认识到安全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认识到营商环境首先是法治环境,认识到监管越严格、安全形势越好的地方营商环境就越好,进一步提高做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的责任感、使命感,克服惰性和惯性思维,履职尽责,创新监管,敬畏生命、无私奉献,守护一方社会平安稳定。
  会议要求,各地应急管理、消防救援部门要充分发挥“消地联合”机制平台作用,真正帮助企业检查安全隐患,指导企业找到实际有效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