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三办”通报安全生产、自然灾害情况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发布时间:2019-08-09
次浏览

  本网讯    记者段道静  实习记者程璐报道    8月8日,安徽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省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召开新闻通气会。今年以来,截至7月31日,全省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4.5%、12.8%,未发生重大以上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发生洪涝、风雹、干旱等自然灾害7起,其中洪涝4起,风雹2起,干旱1起,9个市36个县(市、区)受灾,累计受灾人口66.4万人,紧急转移安置1.97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11.2万亩,倒塌房屋219间,严重损坏房屋180间,一般损坏房屋5762间,直接经济损失10.6亿元,自然灾害灾情险情总体平稳。

  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李大华在通气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水城“7·23”特大山体滑坡事故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批示精神,以及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和2019年第三季度省安委会全体会议精神。李大华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形势总体平稳,但仍存在着安全发展理念树得不牢,风险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保障能力低等问题,同时防汛抗旱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不容松懈。

  李大华强调,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为主线,推进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制度落实、措施落实,防范化解自然灾害重大风险,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形势稳定。要持续深入开展“1+6+N”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突出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交通运输、消防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全面排查治理风险隐患,严防事故发生。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推动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工作责任制,落实防范措施,抓好台风防范、景区游客安全保障、城市排涝、山洪及地质灾害防御等重点工作,同时要加强旱情监测、供用水管理、引水灌溉设施运行维护、抗旱服务保障、旱灾救助等。要把握防灾减灾救灾“主动权”,完善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推进自然灾害风险管控、城乡抗灾能力和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建设,扎实开展全国、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要着力推进社会化宣传教育,发挥新闻媒体舆论宣传作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知识“七进”活动,增强全民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能力素质。要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制度化,严格落实24小时在岗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等信息报送。

  李大华要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抓好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治等各项工作,以为民造福、保民平安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保安全、护稳定的实际成效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