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举行防汛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来源: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发布时间:2019-07-24
次浏览

  7月19日,河南省消防安全应急指挥部、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在郑州市天健湖联合举行防汛应急救援综合演练。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张昕、厅长吴忠华,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正才和省住建厅、省卫健委、省人防办、省气象局、黄河河务局、省人民医院、郑州市人民政府、郑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等有关单位负责人,以及省消防救援总队、各省辖市消防救援支队等共约500余人现场观摩了演练。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李彦军组织指挥了此次演练。

  此次演练旨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和关于防汛抗旱系列重要批示指示要求,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汛工作的部署,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全力做好我省“七下八上”主汛期抗洪抢险救援准备,进一步提高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能力水平。

  此次演练,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共调派550名抗洪抢险突击队指战员、35艘救援舟艇、5台水上救生机器人、8辆水陆两栖全地形车、2套远程供水系统、12架消防专用无人机。省人民医院航空医疗紧急救援中心、郑州市公安局警用航空队、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蓝天救援队、金汇通航公司等6家应急联动单位和民间救援组织的60名应急队员、8艘救援舟艇、2架直升机也参加了演练。演练期间,参演力量实地开展了方阵编队行驶、战术队形行进、水域综合救援、城市排涝抢险4大类共30项课目的实操演练,并现场演示了新训支队擒敌拳操法训练成果,分模块展示了抗洪救灾、应急通信、战勤保障等装备器材。

  演练结束后,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张昕充分肯定了演练成效,他表示,参演单位组织精心、配合密切,彰显了广大抢险救援队员能吃苦、能战斗、能奉献的良好风貌,有效检验了我省应对处置重特大洪涝灾害的攻坚实战能力,同时,他还在持续加强队伍训练、时刻保持战斗状态、关心支持救援队伍等方面提出意见,要求各有关部门充分做好防大洪、抗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准备,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援各项工作,切实把艰险扛在肩上、把平安留给百姓,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后,与会领导共同参观了救援物资装备集中展示,集体慰问了参演救援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