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科技红利引导主动预防——代表委员为安全生产领域事故预防建言献策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发布时间:2018-03-16
次浏览

  今年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在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提到“事故总量和重特大事故数量持续下降”,在分析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时用了“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时有发生”这样的表述,在对2018年政府工作提出建议时提出“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从回顾过去到分析现在,再到规划未来,都离不开“事故”二字,凸显了加强事故预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那么,事故预防工作到底该怎么做?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围绕这一话题,纷纷建言献策。

  辨识评估——

  首先要知晓风险在哪儿

  “事故预防首先要进行风险辨识。无知者无畏,不知道危险,就不知道害怕。”全国政协委员、交通运输部安全总监成平认为,管安全的人只有知道什么地方需要担心害怕,才能管好安全。“我到工地或者企业开展安全检查时,如果管安全的人说他这儿没事,没啥可担心的,才让我担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兴凯同样认为,进行风险辨识和评估十分重要,“尤其是城市安全风险评估”。在参加今年全国两会时他就带来了这方面的提案。他表示,目前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正在对全国的省会城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进行城市安全发展指数评估,评估结果将于近期发布。“这个指数主要包括城市的基础能力、城市应对风险的水平、城市安全发展的总体理念、城市安全发展的投入、近几年城市安全发展的状况等。”他表示,这个指数可让各个城市了解自己存在的薄弱环节,为有针对性地制定安全发展目标提供参考。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安监局局长巫家世认为,做好事故预防工作还应注重源头管理,做好规划设计。他举例说,目前一些产能落后、危险性大的企业从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转移到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这一过程中容易出现各类事故,所以地方政府要从规划上把好关。

  科技支撑——

  以智能化手段管控风险

  成平认为,知道风险在哪儿只是第一步,之后还要有专业的人对这一风险进行评估和分级,并通过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消除这一风险或降低风险等级。她十分肯定目前安全生产领域建立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的做法。“这一体系特别好,但在某些行业领域,风险分级标准还比较模糊,对风险隐患的事前处罚还有待加强”。

  全国政协委员、防灾科技学院副院长刘春平认为,防范事故发生要用好科技手段,“尤其是智能化的科技手段,用互联网把各行业领域涉及安全的都联系起来,形成综合防范安全事故的网络,这也是智慧城市很重要的一部分”。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城市学院校长刘林的观点与刘春平不谋而合。

  刘林认为,要利用科技手段加强城市安全网络建设,加强对苗头性问题的监测。“比如,北京在雨季会出现一些积水路段,要利用路面监测等手段,经过大数据分析后将相关信息发送到市民手机上。”多运用科技手段,可以使问题发现于早,发现于小,防患于未然。

  同样,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钟章队对科技给安全带来的红利深有体会。

  作为研究轨道交通专用移动通信理论与关键技术的首席专家,钟章队介绍,现在无论是地铁还是高铁,在设备运营这方面都采用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技术,并利用人工智能对大数据进行分析,从源头上发现隐患,在设备的全生命周期内预测设备的隐患,使设备提前进入预修和预防状态,大大提高了设备的安全运行水平。

  企业主导——

  让预防体现在生产一线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平顶山市市长张雷明认为,抓事故预防就要抓住重点行业领域,比如煤矿。“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者安全生产条件不达标的矿山我们一律采取关停措施,目前年产30万吨以下的矿山我们已经全部关停了,工作力度还是比较大的。”张雷明表示,抓煤矿事故预防要加大执法力度、用好煤矿考核这根指挥棒。“从今年开始,我们对煤矿的考核,不再把产量和效益作为重要的考核指标,安全和环保是考核的两个决定性指标,要让矿工在安全的条件下生产,绝不能用损害矿工的生命健康来获取一时的经济利益。”张雷明说道。

  巫家世认为,事故预防目标的实现最终还得靠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要让企业从被动变成主动去做这项工作。“如果企业不重视事故预防,就需要安监部门花更多精力推动。”

  主动预防有哪些好处?记者采访的两家企业给出了回答。

  一家是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佘才高介绍,该公司通过对不同类型风险进行识别和排查,针对地铁建设过程,制定了一整套关键节点验收制度,明确每一道工序的要求和规范。“只有完成节点验收,才能进入下一道工序。”他总结,通过采取规范化、制度化的管理手段,让即便是经验不足的新员工也能主动正确防范安全风险。

  另一家是河南安阳钢铁集团公司。全国政协委员、安阳钢铁集团公司董事长李利剑表示,该公司已连续多年实现工亡事故为零。谈及安全管理心得,李利剑提到了该公司的“四预”工作方针,即预知、预测、预防、预控。“预防事故,你首先要预知岗位有哪些安全风险,可能发生什么类型的安全事故,可能出现哪些危险状况,从而有针对性地做好预防和预控工作。”李利剑介绍,该公司近些年一直在贯彻这一方针,收到了不错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