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透水事故5南京工人遇难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6-12
次浏览

 
2009-6-12 来源:南京晨报   
 
  10日晚7时45分许,海南省海口市白沙门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排海工程出现透水事故,5名工人被海水封在排海管道中。11日20时许,经海口市政府、海南省安监局、中海油、南海救助中心有关领导和专家及潜水打捞人员共同论证,确认5名被困水下工人已全部遇难。据悉,5人均来自江苏南京高淳县,其中年龄最小者23岁,年龄最大者47岁。    

  出事管道离海平面20米  

  昨天上午,工地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发生事故工程的情况。据其介绍,这个工程项目的整体名称叫“海口市白沙门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建设单位为海口市水务局等。该工程为省、市重点节能减排工程,项目位于海口市海甸岛海景路北侧,海口市白沙门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东侧和北侧,北临琼州海峡。工程占地68890平方米,工程设计规模为日处理污水20万立方米。  

  其中,江苏神龙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负责该工程排海工程顶管施工项目,从岸上一工作井内深入地面20多米,向海中顶管安装直径为1.6米、管厚为1.8厘米的排海钢管,共要顶管1305米长,现已顶管1007米。  

  这个工程在岸上有一个直径达20多米、深达20多米的工作井。施工人员通过工程机械在该作业井的底部向海中顶管。顶管工程为封闭结构,即管子向海中推进的时候,管子内与海水是隔离的,管子里面没有水,有工人在里面施工。顶入海中的管埋深为海床下6至14米,离海平面20多米。  

  专家和潜水员现场施救  

  11日早上8时许,记者赶到事故现场时,海军某部和施工单位江苏神龙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的6名潜水员开始沿施工的排海管下潜查找管道漏点。施工单位也着手封堵漏点的准备工作。  

  海口白沙门“6·10”透水事故现场指挥部已请求中海油公司湛江基地派出4名权威专家前来协助指导,并协调南海救助局从广州派出的4名潜水员携带专业设备赶赴现场、投入搜寻。南海救助局的专家及2位重装潜水员于昨日中午赶到了救援现场,另外2名重装潜水员从三亚装备完毕后立即赶赴现场。昨日下午4时,南海救助局的潜水员开始从作业井下潜,寻找5名失踪者。  

  5名工人遗体仍未找到  

  昨天上午9点,记者在发生事故的作业井旁看到,涌进来的水离井口约1.5米;中午12点多钟,受海水涨潮的影响,积水离井口的距离约1米。下午2点多钟,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有7台抽水机同时作业,井内的水仍在继续上涨,离井口只有半米。  

  11日20时许,海口市白沙门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排海工程透水事故现场救助指挥部发布第三次新闻通报。通报称已确认5名被困水下工人全部遇难。由于发生事故的作业井内水位逐渐增高,搜救难度增大,截至目前仍找不到一具遇难者遗体。  

  据施工方有关负责人介绍,事故发生可能因海底地质软硬不均匀,导致管道折裂引起,但这只是初步判断,现在还没找到漏点,还不能确定具体原因。  

  目前工作的重点是寻找伸入海中的排海管道的破裂位置。据搜救技术人员介绍,目前已顶入海中的排海管已有1007米,这些排海管深埋海床下6至14米,离海平面有20多米。技术员通过种种迹象分析,伸入海底中的排海管出现破裂渗漏海水的地方,应为距离顶管工作井600至900米的位置。   

  施工方曾承接多项重大工程  

  记者了解到,施工方江苏神龙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原江苏省海洋工程总公司)创建于1956年,总部在江苏靖江,在南京设有分公司。江苏神龙海洋工程公司水下分公司主要工程有河南三门峡电站小浪底电站盐锅峡电站水下补强、云南徐村电站漫湾电站水下补强、三峡电站、葛洲坝电站水下裂缝封堵及水下补强、过黄河石油输送管道水下敷设、南京大厂饮水工程过江管道敷设以及各种取水口及管道、排放口及管道的沉放施工等。记者昨晚拨打该南京分公司一位姓侯的负责人手机,想进一步了解事故情况,但一直无人接听。  

  工人魏三伢错失最后逃生机会   一名河南人幸运逃生  

  作为海口白沙门“6·10”透水事故排海管内唯一逃生者,高培之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昨日,记者了解到,距离沉井底有400米左右的高培之得以逃生,而另一位距离沉井底约200米的工人却被海水堵在井下并最终遇难。高培之是河南周口人,30岁左右。

  唯一逃生者跟海水“赛跑”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6月10日晚上7点45分白沙门透水事故发生后,安监部门于晚8点40余分才接到报告并立即赶往现场。当晚10时许,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赶到后进行现场调查,找到相关人员进行询问。事故发生时一共有10人在井口下作业,其中有6人在排海管道中作业,另有4人在沉井底下作业。  

  昨日,在排海管中作业、并在透水事故发生后幸运逃生的工人技师高培之,回忆当时情况时仍心有余悸:“我在管子里开泥浆泵,离洞口约400米,我先接到电话让我停泵,大约一分钟后管子里停电。随即,我听到管子里有很大的声音,嗡嗡响,我两个耳朵都震得听不清,然后我立即往管子出口处拼命跑,我跑到洞口海水也就撵到我脚下了。我立即让吊车将我拉上来,上来一会儿,就看见水已经漫过管子了,才几分钟,20米深的沉井里面海水也满了。”

  记者从海口市水务局一位知情者口中探知了一些高培之逃生的细节:“他在前面拼命跑,海水在后面追,跑到井底时海水都淹到他了,上到井上不到两分钟,海水就把偌大的沉井灌满了。”  

  沉井几分钟就灌满了水  

  当时在现场开液压泵的工人刘列虎向调查人员介绍,“我们吃完饭后下井作业,他们(指高培之等人)6个人进管子做准备工作,1人开机头,4个人准备注浆,还有1人开泥浆泵;此外,还有4个人在沉井里面接管子。事发时,井里头打电话让我不要开了,接着又说全部停掉,然后我就通知全部关闸,大约2分钟后,我看到管子里有1个人冲出来,海水也跟着出来了。”  

  据了解,刘列虎随后跑回到工地宿舍大喊出事了,正在宿舍的工人王贤宏随即跑到现场,此时原本空空的沉井中已经灌满了水。王贤宏说,“我立即打电话向项目部领导汇报,然后询问现场出事情况,了解到有10个人在井里和排海管里,已经有5个人安全上来了,在管子里的5个人没有任何消息。”  

  事发时,在沉井中接管子的工人王红庆介绍,当时还在下大雨,他听到上面人员传话让他将泥浆泵阀门打开减压,然后过了大约一分钟,上面又让他停电,于是他将总电停掉了。“上面说电话不通,说是不是下雨把电话线接头打湿了,让我检查一下,我就在洞口检查接口时,看到高培之跑出来了,水也跟着出来。我立即从井壁上的梯子爬上来,几分钟后,沉井里面就灌满了水。”  

  一工人错失逃生机会  

  “他跑出来时,还提醒另一名工人魏三伢,可离井底更近的魏三伢反倒没能跑出来。”老陈是5名失踪者的同乡,来自南京高淳县。老陈说当时魏三伢距离沉井井底约200米,而高培之距离井底约400米,离最前方的机头处有五六百米。听到隆隆的水声后,高培之便向井底方向冲,当他告诉魏三伢海水倒灌了,47岁的魏三伢却说“不要紧,你先走”。  

  “可是魏三伢再也没有出来。”老陈双目通红,他说魏三伢错失了逃生的机会,真的太可惜了。  

  “高培之出来后,我们见到他时,他已经吓坏了。”昨日中午,几名工人坐在距离事发地点不远的管道中休息,他们跟高培之是老乡,都是河南周口人。据几名工人介绍,高培之身材矮小,平时就很机灵,反应敏捷,而且年轻力壮。  

  这几名河南周口的工人透露,高培之及几名遇难工人都是上晚班的,而他们是白班。10日下午6点,双方交接班,一个多小时后,就发生了事故。  

  5名遇难者全为高淳人  

  昨日,白沙门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排海工程事故处理指挥部向媒体公布了5名遇难人员名单。5人均来自江苏南京高淳县,其中年龄最小者23岁,年龄最大者47岁。昨日下午,事故新闻发布组组长林一民介绍,施工方已于昨日下午通知遇难者家属。接下来指挥部将与施工方进一步协商有关安抚遇难人员家属及善后处理等事宜。  

  遇难者名单   姓名年龄籍贯   事发前工作岗位

  魏光华27岁南京高淳县东坝乡人开机头

  林建华23岁南京高淳县东坝乡人注浆

  陈春根42岁南京高淳县东坝乡人注浆

  魏三伢47岁南京高淳县东坝乡人注浆

  孔寿福32岁南京高淳县东坝乡人注浆  

  □名词解释   污水处理排海工程  

  南京中山水处理公司经理李永康告诉记者,所谓的污水处理排海工程就是将经过处理的污水通过海洋放流管输送到离海岸一定距离、一定深度的强流区域,由海洋放流管尾部的海底扩散器潜没排放,即充分利用海洋的扩散、降解和自净能力,达到污水处理的目的。污水处理排海工程在国外已有数十年的历史,但在我国这种工程尚少。海口市白沙门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排海工程,地点位于海口市海甸岛海景路北侧,市政污水日处理量20万吨,当时招标时分A、B两段,B段即为排海专项工程,分排海管、应急管和放流管的施工,工期预计400天,造价约35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