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危险源与化工园区系统安全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首批创建)
来源:中国安科院
发布时间:2023-01-12
次浏览

  重大危险源与化工园区系统安全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围绕重大危险源与化工园区事故风险防控与应急救援的重大需求,聚焦于危化品及化工工艺风险评估、化工园区系统安全理论及一体化安全技术、重大危险源监控技术、仪表功能安全、事故模拟仿真、化工应急救援技术与装备研发等重点领域,为我国化工园区与重大危险源系统安全监管、科技研发与人才培养提供一流的基础设施条件和全方位的技术支撑。
  
  实验室研究方向
  实验室围绕化工园区与重大危险源事故预防、监控预警与应急救援的重大需求,确定四个主要研究方向:
  (1)危化品及化工工艺风险评估技术;
  (2)化工园区系统安全理论及一体化安全技术;
  (3)重大危险源监控预警及仪表功能安全理论与技术;
  (4)危险化学品事故调查分析及应急救援技术。

  实验室研究内容
  (1)危化品及化工工艺风险评估技术研究
  研究化学品燃烧、爆炸、氧化、腐蚀危险性及其热稳定性,开展化学品生产、运输、储存、使用及废弃等多环节中的危险性评估。针对新产品、新工艺的开发(小试、中试、规划化)阶段和在役运行装置化学反应危险性进行工艺安全评定,研究危化品及化工工艺全流程风险以及面向物质自反应、气相燃爆、失控反应、安全泄放的系列安全控制关键技术。开展化工装置自动化控制改进提升研究,化工企业人员集中场所抗爆计算方法及标准研究,化工工艺流程优化研究及高效催化剂研发,反应器结构优化设计研究,设备运行安全监测技术,工艺本质安全风险评估等关键技术。
  (2)化工园区系统安全理论及一体化安全技术研究
  基于“韧性”理论,开展化工园区安全环保防灾一体化选址布局技术研究,开展化工园区安全环保“红线”区划技术研究,研究自然灾害致灾链对化工园区运行风险的评估技术及“断链”技术体系。研究化工园区事故多米诺链路动态扩展路径、驱动机制及动态风险评估方法。研发化工园区生产、储存、运输、环保处置等多环节危化品泄漏立体网格在线监测装备与智能修复管理技术,研究基于智能传感网络的化工园区动态风险感知与预警技术及装备,研究化工园区工业安全物联网装备与功能安全技术,研发基于数据驱动的化工园区多米诺效应灾害事故动态风险实时监控与指挥平台。
  (3)重大危险源监控预警及仪表功能安全理论与技术研究
  研究重大危险源风险防控理论与技术、化学品火灾及泄漏监控与早期预警技术、设备可靠性及失效检测与评估分析技术、行为分析与环境监测技术、安全智能监测预警模型及预报分发理论与技术、危险性分析与过程安全管理技术、功能安全系统全生命周期完整性管理理论与技术,以及非化工行业重大危险源系统安全理论与技术,研发基于工业互联网的重大危险源智能在线联网监控预警相关系统及装备。
  (4)危险化学品事故调查分析及应急救援技术研究
  研究危险化学品事故模拟仿真与演化规律、事故调查取证及溯源技术、事故调查信息集成分析理论与技术、事故应急监测与预警技术、事故应急准备及处置能力建设与评估技术、跨区域及多主体协同应对事故灾难理论等,研发基于新兴技术的事故应急救援装备、应急救援辅助决策支持技术与装备、事故应急救援能力仿真培训技术及装备,研发相关系统平台,并建设相关装备测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