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锋德——大漠深处安监人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7-08
次浏览

新疆巴州尉犁县安监局副局长——王红兵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安监局的王红兵。

    我们尉犁县,又名“罗布淖尔”,地处天山南麓,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北缘,与死亡之海“罗布泊”为邻。东西长502公里,南北宽165公里,在总面积5.97万平方公里中,既有大漠胡杨树、尉犁罗布人的画境,更有铺天盖地的漫漫黄沙和一望无垠的荒漠戈壁。棉花和矿产是我县的两大主导产业,230余家重点生产经营单位散落其中,最远的矿点与县城直线距离有400多公里,但真要到矿点,却要走800多公里。

    记忆中,来安监局之前,我在工作中还真没服过谁,但自从调入安监局后,局长臧锋德严谨的工作作风、肝胆相照的兄弟情谊、坚韧不拔的男子汉气概让我服了,现在我就给大家讲讲我们局长臧锋德的故事。

    臧锋德,中等个儿,外表老相,黝黑的脸上布满皱纹,虽然才40多岁,看上去却像60多岁,从年轻到现在大家都亲热地管他叫“老臧”。

    2001年,就是这个老臧,带着一纸任命文件、一间办公室、一万元启动经费、一辆四面透风的吉普车和五名安监员,走马上任了,成了新疆第一位县级安监局的——局长。

    他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摸底。当时正值初冬,他坐着那辆四面透风的吉普车出发了,天天在大漠戈壁中奔波,一座座矿山、一个个企业挨个检查。

    渴了,喝口冰水;饿了,啃口干馕。

    3个月的风餐露宿,老藏人瘦了、脸更黑了,血压更高了,心脏病也犯了,那辆本来就不灵的吉普车也趴窝了,几个小伙子都招架不住了,但却为这230多家企业建立起了安全生产档案。老藏翻着档案,啃着书本、记着笔记、硬是帮助企业理出了安全生产工作的头绪。

    为了企业学有榜样,干有标杆,老藏带领我们到试点单位蹲点,帮助企业建章立制,打造示范企业,并组织召开现场会。

    为搞好矿山企业的安全生产,老藏给矿山企业制定了每年生产淡季,必须派一到两名安全员免费到安监局跟班学习两个月的“土政策”,无论汉族老板还是维吾尔族老板都树起拇指高兴地说:“老臧亚克西”。

    老臧在喀什地区工作过20年,会说一口流利的维吾尔语,所以维族老板和工人的培训,成了他“分内”的义务劳动。

    尉犁县安监局是个新单位,绝大多数人都不知道,工作也没有个规章制度,老藏说:安全生产工作不能像皮筋,要有个规矩。

    为了在管理中有章可循、一视同仁,老藏狠抓建章立制,力促责任落实,确保形成合力。

    老藏根据尉犁县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县人民政府县长副县长安全生产责任制度》《监管部门联合执法、整体联动工作制度》《乡镇、部门行政一把手安全生产责任分解制度》《警示谈话制度》《红黄牌预警制度》等22项制度,成为全县安全生产管理的硬措施并在我们巴州推行。

    靠着一腔热情,凭着一股韧劲,老藏一步一个脚印地将尉犁县综合监管水平迈上一个个新台阶,事故四项控制指标逐年下降,2009年与2001年相比,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69%和61%,特别是工矿商贸企业,连续6年未发生事故。

    尉犁县很大,我们连老藏在内的6名安监员,每人平均监管的责任范围是1万平方公里,而山区和沙漠占据了85%,开车8小时也走不了300公里。出去检查最怕的是车在半路抛锚,在荒凉的戈壁滩上,一旦车坏了,又没有过路车,那将是一件极其危险的事。在炙热的烈日下,死神随时有可能降临。

    记得,一次老臧带着我们4个人上山检查。车子在搓板路上颠簸了两天后坏了。

    手机没信号,馕吃完了,水也喝光了,方圆几百公里没有人烟,周围连颗草都没有,中午的太阳火辣辣的,石头隔着鞋子还烫脚。

    老臧带着我们躲在车的阴影下,用那一丝凉意来保存体力。捱到傍晚,终于盼到一辆过路车。赶紧搭车走人,离开这与死神为伴的地方!

    但是,如果人都走了,这点家当要有个好歹,老臧会心痛死的。

    谁跟车走,谁留下看车?我们互相看了一眼,我说:“臧局,你先走,留下个年轻人看车。”

    老臧说:你们先走,我年纪大,在戈壁滩上过夜比你们有经验,没事。”

    就在大家让来让去时,老臧突然大吼一声:别吵了,都给我滚!

    我们都楞了,大家还想说点什么,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见拗不过他,只好爬上车,看见他嘴角露出一丝微笑。

    第二天,当我带着救援车赶到时,老臧已严重脱水、奄奄一息。

    回来后没两天,当老臧得知218国道上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时,他像弹簧一样从床上蹦起来,催促驾驶员赶快送他去事故现场。

    尽管老藏胆大,但这次检查后,每次外出前他总要特别叮嘱:认真检查一下车况,多带一些水和馕,以防万一。

    老臧喜欢讲一句新疆口头禅: 做人干事,像个儿子娃娃。意思是说,做人干事,要像个真男人。

    2003年7月,老臧到一家片石矿检查时发现,这个片石矿开采作业面已经形成单伞,山顶上有多处裂缝。他立即要求所有工人撤离作业面,并做出了停产的处理决定。

    时间就是金钱,为了减少损失,老板找县领导帮助说情。

    老臧犯起了倔脾气,他拿着停产处理决定书,让领导签字同意恢复生产。

    事后有人说:“老臧,你的胆子太大了,领导的面子也不给,不想混了。”

    老藏却说:“大不了局长不当了,我就是不能给这个面子。”

    几天后,由于连续降雨,片石矿塌方。矿老板心有余悸地说:“臧局长,幸亏你,不然我害了自己,还连累了领导。”

    这件事引起了轰动,过去见到老臧就关门、见他上山就走人的老板们,对老臧心悦诚服,一些老板主动打电话:“臧局长,什么时间有空再到我这看看。”

    老臧经常教育我们:安全生产严格执法就是对企业最好的服务,老板一时不理解没关系,一但理解了会感谢你一辈子。

    安监局搬到新楼后,很多老板让他举办揭牌仪式,目的是想给点赞助,以表达感激之情。

    老藏说:“免了,我们经费够用,你们要真拿我当朋友,那就管好你们的企业,少让我操点心。”

    就在我来北京之前,老臧当爷爷了。为这事,他和我唠叨了好几天。

    我们几个人凑到一起给他祝贺,几杯酒下肚,老臧的话就多了,他拍着我的肩膀说:“兄弟,我当爷爷了,我太高兴了。这么多年,我顾不上家,全靠老婆了,老婆说我把家当旅馆。孩子从小到大就没管过。说真的,我呆过的几个单位里,数安监局最苦,也没有什么特别待遇,可是,既然领导让咱干,咱就要尽力干好,干个样子。你不知道兄弟,那年,我和老婆一手带大的外甥女,突发心绞痛,孩子很难受,老婆让我带孩子去检查,当时单位上事多,没在意,把孩子的病给耽搁了,16岁的大姑娘就这样走了……”说到这里,老臧哽咽了,他端起一杯酒——猛地喝了。

    今天我们尉犁县安监局,已经是鸟枪换炮,当年跟着老藏起家的5名安监员,有3名被组织提拔,2名列入后备干部。

    经常有人开玩笑地说:“老臧这里是‘干部培训基地’”。

    现在我们局里有560平方米的独立办公楼、两辆新的监察越野车、成套检测仪器和装备,还利用3G技术建成了巴州首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平台。

    在我们新疆的戈壁滩上,生长着一种树,人们叫它胡杨,听老人们说胡杨树十分顽强,活着千年不死,死后千年不倒,倒了千年不朽,我们的局长老臧就像荒漠中的胡杨,扎根戈壁,坚韧顽强。我为能有这样的局长、老哥而自豪!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