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简称中国安科院)是应急管理部直属的综合性和社会公益性科研事业单位。其前身是成立于1980年、隶属于国家劳动总局的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随着历次机构改革,先后由劳动部、国家经贸委、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应急管理部领导。中国安科院检验检测工作始于1991年,于1997年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认证证书,2002年通过国家计量认证和实验室认可二合一评审,是国内第一批按ISO/IEC 17025 通过国家计量认证和实验室认可的检验检测机构,2014年通过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检验机构认可。目前拥有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CMA)、实验室认可(CNAS检测)、检验机构认可(CNAS检验)、职业卫生技术服务4个检验检测资质。

  我院目前从事检验检测活动的专业技术人员106人,占在编人员总数的100%,具有中级技术职称及以上人员83人,占在编人员总数的78%,高级技术职称及以上人员44人,占在编人员总数的42%。
  中国安科院有两处固定检验检测工作场所,分别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北苑路32号甲1号安全大厦及位于密云区巨各庄镇矿区路国家安全工程技术实验与研发基地,实验室总占地面积约7000平方米,在册设备设施600余台套。
  我院现有CMA检验检测能力共计87类检验检测对象,1340个项目/参数;CNAS检测能力80类检测对象,1312个项目/参数;CNAS检验能力7类检验对象,28个项目/参数;职业卫生技术服务四大类检验检测对象,265个项目/参数。
  我院现有检验检测能力范围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重大危险源安全、交通安全、个体防护、公共安全、工业安全、职业卫生7个领域。各项检验检测能力、联系人及电话见下表。
序号 检验检测能力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
1 化学品物理危险性鉴定与分类:爆炸物、易燃气体、气溶胶、氧化性气体、加压气体、易燃液体、易燃固体、自反应物质、自燃液体、自燃固体、自热物质、遇水放出易燃气体的物质、氧化性液体、氧化性固体、有机过氧化物、金属腐蚀物等化学品检测检验;
粉尘燃爆特性检测:粉尘云最低着火温度、粉尘层最低着火温度、粉尘云最小着火能量、粉尘云爆炸下限、粉尘云最大爆炸压力、粉尘云最大爆炸压力上升速率、粉尘云爆炸指数、粉尘爆炸极限氧浓度测试;
货物运输:货物危险性识别/分类
拟运物品/拟运化学品:危险性识别/分类
方云龙
15810755975
孔祥北
15110262845
2 材料防火性能、塑料材料结构与性能、塑料材料结构与性能、玻璃陶瓷材料结构与性能、无机纳米材料结构与性能、灭火剂灭火效能分析、轨道交通防灾系统热烟测试、轨道交通火灾通风排烟系统、轨道交通车站疏散能力、轨道动态几何状态、隧道防灾系统热烟测试、建筑消防设施、轨道交通安全设施 李  建
15201582645
钱小东
18533622506
3 电子电气类产品、电气电子监控设备、安全监控系统、防爆电气设备、危险场所电气、可燃性粉尘环境用电气设备、防雷装置 赵欣然
18611817598
屈  楠
18810634233
4 头部防护产品:安全帽等
呼吸防护产品: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日常防护型口罩、自吸过滤式防毒面具、长管呼吸器、自给开路式压缩空气呼吸器、动力送风过滤式呼吸器、半面罩和四分之一面罩、颗粒物过滤器、过滤式防颗粒半面罩、气体过滤件和综合过滤件、呼吸追随型动力送风过滤式呼吸器、自给闭路式氧气逃生呼吸器、自给开路式压缩空气逃生呼吸器、正压式消防空气呼吸器、长管空气呼吸器等国内外产品
眼面部防护产品:冲击眼护具、焊接眼护具等
听力防护产品:耳塞、耳罩等国内外产品
躯体防护产品:阻燃服、防静电服、气密型化学防护服、液密性化学防护服、固体颗粒物化学防护服、有限泼溅型化学防护服、织物酸碱类化学防护服、矿工救援服装、焊接服、高可视性警示服、森林防火服、放射性气溶胶通风防护衣、消防员灭火服、消防员化学防护服装、消防员隔热防护服、消防员抢险救援防护服装、阻燃织物、纺织织物、逆反射类标识及材料等
手部防护产品:机械危害防护手套、耐酸(碱)手套等
足部防护产品:职业鞋、防护鞋、安全鞋,保护足趾、防刺穿、防静电、电绝缘、导电、防滑、趾骨保护、踝保护等、电绝缘鞋、耐酸碱皮鞋、耐化学品的工业用模压塑料靴、耐化学品的工业用橡胶靴、矿工安全靴、食品和医药工业防护靴、足部防护鞋防滑性测试方法、橡胶和弹性体的耐磨性测试方法等
张明明
13911800409
蒋湘群
13301120734
桑海泉
13910683225
5 气体检测报警仪、传感器 陈  兵
17316218757
6 公众避难室气密性 席学军
18600033437
7 工作场所化学有害因素、工作场所物理因素、通风工程、工作环境卫生条件 杜会芳
15313687966
  中国安科院一直遵循“科学公正, 优质高效, 严格管理,持续改进”的检测检验服务宗旨,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