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LTURE
文化建设
2004年9月由中编办批准正式更名的“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秉承为全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的传统,以开展安全生产领域基础性、综合性、前瞻性科学研究,解决重大事故和职业伤害预防关键技术难题为主要研究方向,全面提升科技研发、技术支撑和市场开发能力。 2018年,应急管理部组建,大国应急体系建设翻开了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作出指示,强调要推进应急管理科技自主创新,依靠科技提高应急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在深入实施科技强安战略指引下,作为应急管理部直属综合性社会公益科研事业单位,中国安科院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为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坚持按照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需要培养科技人才,凝心聚力,遵循“勇担应急创新重任,引领安全科技发展,做守夜人技术支撑”的总体发展思路,紧密围绕新时代安全应急科技工作的新要求、新挑战、新目标,全力支撑政府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监管监察工作。
culture

作为安全科学领域的国家级科研机构,“十一五”以来,中国安科院承担了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13项、课题43项,研究领域涵盖危险化学品、矿山、工贸、交通、城市安全、职业健康、应急管理等行业领域;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27项,国家专利158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24项,制修订国家和行业标准46项;参与事故应急救援与调查工作近100起。中国安科院积极拓展应急管理科技领域,致力于规划战略研究、法律法规与技术标准制修订研究、信息化建设等工作,为国家重大工程项目提供安全保障技术支撑,近年来完成了第32、33和34次南极科考和北极黄河站科考安全管理项目,承担了国庆70周年北京市相关庆祝活动风险评估与控制工作;崇礼区冬奥会测试赛风险评估和突发事件预案编制,开展了雄安新区安全体制创新专题研究等重要项目研究。承担或参与安全生产“十四五”规划、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2021-2035)(公共安全部分)等8项,承建国家油气输送管道地理信息系统、国家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中心、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大数据平台、煤炭工业互联网等信息化工程,负责全国安全生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管理等工作。

通过多年来的不断积淀,中国安科院已建成重大危险源监控与事故应急技术等8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化学品危险性鉴定等8个国家安全生产技术支撑中心实验室;国家安全工程技术实验与研发基地(一期)——非煤矿山基地。正在建设中的国家安全工程技术实验与研发基地(二期),占地约15.8公顷,总投资超过5亿元,瞄准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热防护、职业病危害等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以事故灾难的预防控制、应急救援技术与装备安全适应性分析、事故分析与鉴定等能力提升为重点,开展大型原位实验,着力打造成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大型工程试验与研发平台。

通过澜沧江-湄公河国家合作专项资金、英国劳氏基金资助,完成了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准备方法及其在中国的应用研究等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依托中日政府间合作项目“加强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能力计划”建设了国际领先、亚洲一流的呼吸防护实验室,在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中,为北京市防护用品检测检验、市场监管以及“防护口罩再利用检测平台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

2020年,应急管理部和教育部依托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和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共建应急管理部国家安全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旨在通过一系列机制创新,打造安全应急领域的高端智库、科技创新研发基地、工程技术实验基地、创新团队与高端人才培育平台。

2021年5月,中国安科院增设农村安全生产研究所,聚焦农村安全生产重大系统性风险分析、政策理论、法规标准、实用技术等开展研究工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安全保障提出解决方案。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四十载风雨兼程,四十载薪火相传。在新的机遇与挑战下,中国安科人将立足“十四五”、着眼长远,瞄准国家科技需求开展研究工作,围绕应急管理大局开展技术支撑,面向新时代要求夯实基础能力,建设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安全应急科研国家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