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安全健康信息与培训中心(CIS中国国家中心)
ILO-CIS

  一、中心概况
  1987年,中国劳动安全卫生情报中心被国际劳工局职业安全卫生信息中心(ILO-CIS)正式接纳为成员单位,并在总部注册为ILO-CIS中国国家中心。随着我国机构改革的变化,2005年,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成立,内设职业安全健康信息与培训中心,作为ILO-CIS中国国家中心对外联络的部门。目前,全球共有160多个国家中心。


  二、职能与定位
  ILO-CIS中心的定位是非营利性机构,开展职业安全健康方面的技术支撑与服务工作。主要负责组织和参与国内外职业安全健康信息交流合作与传播工作;收集、整理、加工、编写和出版国内外职业安全健康方面的各类文献资料及图书等;为应急管理部涉外信息研究工作提供技术支撑等。
  三、主要工作
  (一)ILO-CIS中国国家中心网站
  ILO-CIS中国国家中心网站于1998年底初步建立。而后为适应形势的发展,加强国内外职业安全卫生信息的交流与沟通,实现全球信息资源共享,根据ILO-CIS总部的意见,2011年对ILO-CIS中国国家中心网站重新规划设计,并正式对外发布(http://www.chinasafety.ac.cn/)。网站内容包括中心简介、相关信息、最新信息、快速链接、CIS通讯、世界职业安全健康日、职业安全卫生百科全书等七个板块,全面涵盖了职业安全健康相关政策法规及规范标准,全球30个国家、150个多家职业安全健康权威机构和组织的详细情况,以及50余种职业安全卫生期刊等,为读者提供丰富而全面的信息资源。
  (二)出版物
  1.编写大型资料工具书《年鉴》
  《中国安全生产年鉴》作为客观反应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的大型资料工具书,自1999年创刊以来,一直由ILO-CIS中国国家中心具体组织编辑工作。截止到2018年底,共编写出版了17卷,集中反应了每一年我国职业安全卫生信息的主要信息。随着机构改革,2019年该年鉴改版为《中国应急管理年鉴》,组织编写工作由部办公厅负责,中心负责为《年鉴》事业单位的支撑工作提供相关资料和内容。

  
  2.编写《中国职业安全卫生概况》
  受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委托,组织编写《中国职业安全健康概况》2012年版和2018年版,全面介绍了我国职业安全健康管理现状、法律框架、交流与合作、事故统计等情况。
  

  3.编写出版科普图书
  近年来中心组织编写出版了全民应急科普系列丛书,包括《火灾应急避险》《地震应急避险》《地质灾害应急避险》《气象水文灾害应急避险》《煤矿事故应急避险》《居家生活安全应急避险》等分册,另外还针对中心学生和老年群体编写出版了《学生安全应急避险》系列以及《老年人养老安全指南》等系列丛书。

 
  4.国外安全与应急信息动态内参
  中心通过从世界各国职业安全与应急管理组织机构官方网站、期刊等渠道,大量收集、整理并翻译了国外职业安全与应急管理方面的信息,包括政策法规、数据统计、调查研究、事故灾害等内容,编辑成册作为内部刊物为应急管理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5.职业安全卫生信息期刊
  2001年,《世界安全卫生信息》更名为《现代职业安全》,主要栏目有职业安全健康、培训、资讯、监督管理等。近几年来,中心为其提供职业安全健康方面的相关信息,该刊一直作为中心出版物对外发行。   
  (三)涉外安全应急信息技术支撑与合作
  (1)今年3月,应急管理部国际合作司组织我中心、减灾中心、华科等单位有关人员开展《“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英文版)翻译和审校工作。目前,规划英文版正在进行第三轮审校修改工作。

  (2)中心每年定期向应急管理部中国应急信息网提供国际灾害事故动态信息及减灾科普知识等,为及时传播国内外灾害信息及减灾提供了大量内容。
  (3)中心每年将汇总、翻译、梳理国际劳工组织10个成员国的安全生产事故统计数据进行分析,为国内安全生产事故研究提供数据参考。
  (4)2010年8月,由中心承办的ILO—CIS第48届年会在北京召开。这是自1959年国际劳工局国际职业安全卫生信息中心成立51年来,首次在中国召开年会。CIS代表参观了我院,对我院发展历史和近年来的科研技术服务情况有了进一步了解。


  (5)中心参与由国际劳工组织/国际开发署资助的“开发国家职业安全卫生培训计划”项目的信息工作。在ILO/FINNIDA项目组的指导下,中心进行了中国职业安全卫生机构的调研工作,编辑了中英文对照的《中国职业安全卫生机构指南》。该指南介绍了我国有关职业安全卫生的政府管理机构、工会组织、学(协)会、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及信息中心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