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科院牵头编制的北京市地方标准《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评估指南》通过专家审查
来源:中国安科院
发布时间:2021-08-24
次浏览
  2021年8月19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视频会议的方式组织召开了《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评估指南》地方标准审查会。该标准由中国安科院工业所牵头编制,来自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科技大学、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安全与环境科学研究所、应急管理部信息研究院、新兴际华集团等单位的9位专家组成标准审查专家组,对标准送审稿进行了审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中国安科院工业所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副处长李凌松同志主持,标准编制组汇报了标准的编制背景、编制过程、主要内容和征求意见情况。标准审查专家认真听取了汇报,对标准送审稿的各项内容进行了充分、细致的讨论和技术审定,并提出了修改建议,形成了审查专家意见。审查组专家认为该标准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有利于指导事故调查组开展应急救援评估工作,标准制定过程符合规定的程序,形成的文本符合GB/T 1.1的要求以及北京市地方标准管理的有关规定,同意标准通过审查,并建议编制组根据专家意见进行修改后,尽快报批。
  近年来,中国安科院工业安全研究所牵头制修定的《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GB/T 29639-2020)、《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基本规范》(AQ/T 9007-2019)、《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评估指南》(AQ/T 9011-2019)、《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实施情况评估规范》(DB11/T 1579-2018)等多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地方标准都已发布实施,建立健全了我国生产经营单位应急预案及应急演练的标准体系。在事故应急救援评估方面,工业安全研究所陆续牵头负责了多起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评估工作,这次标准顺利通过审查,为应急救援评估工作提供了规范性技术指导,在提高应急救援评估水平方面具有非常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