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科院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黄明同志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中国安科院
发布时间:2018-05-07
次浏览

  5月4日,中国安科院召开院长办公会(扩大),传达学习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副部长黄明同志重要讲话精神。

  4月30日,部党组书记、副部长黄明同志一行来我院视察。4月23日,副部长(正部级)、党组成员尚勇同志一行来我院调研。短短一周内,两位部领导来院,体现了部党组对中国安科院的高度重视。会上,张兴凯同志介绍了黄明同志来院调研慰问的情况,传达了黄明同志的重要讲话和对全院干部职工的亲切问候。吕敬民同志介绍了尚勇同志来院调研的情况,传达了尚勇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会班子成员分别谈了学习体会。

  毕树柏同志在学习体会中谈到,应急管理部刚刚组建半个月,两位部领导就先后来我院视察,是我院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体现了部领导对院多年发展的肯定和鼓励,这是全院职工共同奋斗的成果。目前,我院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期,领导的讲话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与希望,体现了部领导对我院技术支撑服务职能的重视。我们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一是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院发展壮大的首要任务,要创造人才施展才华的空间,要提高科研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二是要进一步建章立制,规范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这是生存发展的第一要务。

  魏利军同志将学习体会概括为24个字,即:适应形势、认清使命、找准定位、转变思路、扛起担当、做出成绩。适应形势,认清使命,就是要求我们深入领会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尽快适应我国应急管理的新体制,认清新形势下我院的历史使命。找准定位,转变思路,就是找准新形势下我院的职责定位,转变工作思路,为应急管理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扛起担当,做出成绩,就是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必须提起勇于担当的士气,拿出敢于担当的魄力,竭尽善于担当的睿智。

  胡萍同志在谈学习体会中谈到,按照两位领导同志的指示和要求,要冷静思考、找准定位、谋划发展,立足于安全生产,拓展应急管理科学研究;要开拓思路,转变观念,利用自身优势,联合社会资源,集成创新,做好重点实验室建设和研发基地建设;要抓住机遇,做好发展规划和人才战略规划;要有责任担当,为勇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要增强本领,脚踏实地,做好当前的工作。

  吕敬民同志谈了学习体会并提出学习要求。吕敬民同志认为,部党组对院高度重视,对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信任,为我们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应急管理部职能的整合,为我院下一步的发展提供了更多机会和空间,同时也带来严峻的挑战。要认清安全生产在应急管理体系中的位置及作用。安全生产是应急管理的基本盘,也是院的基本盘,要对如何做好院的本职工作并积极拓展进行更深入的思考和调研论证。推进科研体制机制的创新,建立更加开放的科研创新体系,当好“龙头”,在应急管理部乃至全国科研体系中发挥好我院的作用。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要把党中央关于科技工作的一系列重要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思想在院的工作中推动落实。要加强人才培养和人才队伍建设,要加强作风建设,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团结务实,勤政廉洁。吕敬民同志对下一步工作要求,一是要求各支部各部门在五月份理论学习中,着重学习部党组在挂牌成立后的两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和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着重学习黄明同志、尚勇同志在安科院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刻领会,抓好落实。二是要求各支部各部门结合部党组工作部署以及2月1日王玉普同志出席指导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要求,对安科院的发展定位、体制机制等,进行重点研讨。

  张兴凯同志谈了学习体会,布置了下一步重点工作任务,明确了责任分工。

  张兴凯同志强调,应急管理部挂牌仅半个月,两位部领导相继来院视察指导工作,充分体现了部党组对院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对应急管理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充分体现了对应急管理科技人员的亲切关怀与厚望。黄明同志到应急管理部后,没有休息过一个节假日,在“五一”期间来院视察,带头做党和人民的守夜人,为干部职工树立了榜样,我们必须认真学习。两位领导的重要讲话,为我院如何做好科研工作,如何做好支撑部的工作,确立了目标,明确了任务,指明了方向。

  张兴凯同志谈了三点学习体会:一是两位领导都给予我院极大的鼓励和充分的肯定。黄明同志指出,30多年来,院实现了“三级跳”,健康发展,是优质资产。二是要认清优势,认清挑战。作为安全应急领域科研院中的“国字号”,我们的现状与牌子、与党和国家的期望相比,仍有很大差距。每次参加部里的会议,每次听部领导讲话,都深感党组的殷切期望和无比厚爱,深感挑战大、压力大,深感机遇大、责任大,同时也深感发展前景光明。三是如何发展、怎么谋划发展。部领导给我们明确了任务、方向和目标。黄明同志明确要求处理好三个结合的关系,即把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紧密结合,处理好安全生产科研与应急管理科研的关系;把为应急管理部提供技术支撑与院的发展定位紧密结合,处理好自身发展与支撑工作的关系;把做好当前工作与谋划战略布局紧密结合,处理好当前和长运的关系。尚勇同志提出12个字的院发展定位,即:抓需求,当枢纽,当平台,集大成。应急管理部职能比我们原来职能大很多,加快推进应急体系建设和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是院新使命新挑战。院的业务方向、科研体制、学科设置、管理机制等都必须在改革中转型升级。

  张兴凯同志提出了新的院愿景和口号“勇担应急科学重任,引领安全创新发展,做守夜人技术支撑”,请广大职工研讨,集思广益,凝练升华。

  会上,张兴凯同志部署了近期19项重点工作任务,明确了责任分工,要求全院各部门各单位,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黄明同志、尚勇同志在安科院的讲话精神,积极作为,脚踏实地做好工作,为应急管理部提供技术支撑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