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部尚勇副部长(正部级)来中国安科院调研
来源:中国安科院
发布时间:2018-04-27
次浏览

  4月23日下午,应急管理部副部长(正部级)、党组成员尚勇同志来中国安科院调研指导工作。尚勇同志视察了危险化学品和重大危险源监控重点实验室,看望了干部职工。在听取了张兴凯院长的情况汇报和吕敬民书记的党建情况汇报后,发表了重要讲话,传达了部党组书记、副部长黄明同志的讲话精神和部党组的近期工作部署,对中国安科院如何做好应急管理科技工作和做好为部技术支撑工作提出了明确的任务和要求,为中国安科院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目标。

   

2018042701.jpg

应急管理部尚勇副部长(正部级)视察安科院实验室

  

  尚勇同志对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院班子重视学科和基地建设,安科院已经发展成为拥有多个学科优势的综合型科研机构,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不少成果正在发挥着重要作用,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培养了一批优秀中青年科技人才。安科院创业创新、发展进步,凝聚了全院干部职工的心血和智慧,同志们所做的贡献将载入史册。

   

 2018042702.jpg

应急管理部尚勇副部长(正部级)来中国安科院调研

  

  尚勇同志强调,我们科技工作者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继往开来的新时代、好时代。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战略,组建应急管理部体现了以人民为核心的发展思想,是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国泰民安、确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考量。做好应急科研工作,必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认真学习总书记对安全应急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把总书记对应急工作的要求、对科技创新的要求落实到科研工作中。

  尚勇同志从三个方面指出了中国安科院的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部署了工作任务,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尚勇同志指出,为国家应急管理事业提供科技和智力支撑,是安科院肩负的新的历史使命,是挑战,也是新的机遇。首先,组建应急管理部,安科院所面对的领域大大拓宽。应急管理部的职责包括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两大类,覆盖了防灾、减灾、救灾三大环节。安科院今后要开展的科研工作必将拓宽。第二,无论是灾害事故的预测预防手段,还是救灾减灾难度,都存在着很大的困难。安科院要为应急管理部提供科技支撑,要求的科技含量更高,涉及的领域更宽。监测、研判、通讯、指挥救灾、评估、恢复重建等,甚至还要包括应急医学、心理安抚、社会动员、维稳等方面,涉及很多学科。第三,应急管理要求决策与制度支撑联系更加紧密,安科院必须加强应急管理智库建设。平时的应急装备,战时的决策支撑,都不是花架子,要能够拿出一招致胜的锦囊妙计。同志们要有使命担当,增强攻坚克难的勇气,燃烧开拓创新的激情,担负起发展应急科技事业、支撑应急管理的重任。

  尚勇同志指出,要做好安科院的改革转型工作。加快推进应急科技体系建设和科研创新的体制建设,是安科院面临的新使命、新挑战;业务方向、学科设置、科研体制、管理机制,都必须在改革中转型升级,以适应新职能、新任务的要求;调整研究领域,适应应急科技发展的需要。一是要开展应急软科学研究。应急管理是什么?应急科学学科应包括哪些内容?应急科技急需开展哪些研究?应急管理体制研究,等等。二是开展应急管理关键技术研究,也包括国家应急管理装备体系研究、国家应急管理法律法规体系研究、国家应急管理标准体系研究等。三是要建立开放联合的科研创新体系。必须按照小机构大网络的思路,当好提需求、当枢纽、搭平台、集大成的角色。四是要加强与部司局协作,当好各司局科技支撑的参谋和助手,积极为部各项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尚勇同志指出,安科院要焕发新风貌,重构科研创新的生态环境,特别要做好人才工作。首先,必须要坚定不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研究院所的管理体制下,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就是要把总书记的科技创新思想、把党中央的重大部署落到实处,真正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热情,使大家听党的话、跟党走,与党同心同德,坚定维护总书记领导核心。第二,要遵循科研规律,营造创新环境和更好的学术民主,改变论资排辈,要人尽其才,讲科研成绩,做到科研为主、人才为本。第三,就是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特别是各研究所、职能部门的自身建设。要讲团结,大家都为了一个目标,淡化名利,院班子要带头。必须廉洁,这是不能有丝毫马虎的。再就是院班子一定要务实,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

  尚勇同志还部署了中国安科院近期支撑部工作的具体任务和要求。中国安科院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参加了调研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