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科院雷达监测小组及时准确预报、为现场处置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来源:中国安科院
发布时间:2017-09-04
次浏览

  8月28日贵州纳雍普撒村发生山体崩塌灾害后,按照总局指示和院领导的安排部署,我院雷达监测小组的同志们火速赶赴灾区,不畏艰险,始终坚守岗位,及时准确提供监测数据,科学判断滑坡体动态,为现场应急处置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9月1日22时,灾区迎来降雨。两小时后,数据显示山顶少量点变形突然增大,正在值班的马海涛和吴兴辉判断有少量浮石可能发生滑坡,并与指挥部专家组进行了沟通。附近尚未转移的群众在睡梦中听到浮石滑落的声音非常害怕,惊恐的以为山又崩了,呼喊着逃命,引起更多人的恐慌性撤离。值班人员听到骚乱后,重新检查了数据,确认了没有大规模崩塌迹象后,向群众讲解了监测结果,稳定了大家情绪。

  凌晨2时,雨量增大,数据显示大范围山体变形陡增,达到了初级预警级别,值班人员立刻通知了指挥部,加强了最前面武警官兵驻地的警戒,同时目不转睛的盯紧屏幕,观察山体的下一步动向,如果情况不好就启动撤离程序。至凌晨4时雨停,数据显示山体变形趋稳,解除了现场的警报。

 

2017090401.jpg

 

2017090402.jpg

20170904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