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科院应急监测队国庆假期坚持战斗在遂昌山体滑坡灾害抢险前线
来源:中国安科院
发布时间:2016-10-09
次浏览

  2016年9月28日17时28分,浙江丽水市苏村发生重大山体滑坡。灾害发生后,中国安科院张兴凯院长立即组织了由马海涛、王彦平、于正兴、乞耀龙、杨晓琳、胡家国等8名同志组成的应急监测队,连夜从中国安科院、广东大宝山铜矿调配边坡雷达、三维全站仪及相应的配品配件前往灾害现场开展救援。应急监测队员和设备于9月29日晚上8~11点陆续抵达救灾现场,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抢险救援中。

  在“十一”国庆长假期间,应急监测队的成员不顾连续作业的疲惫,克服生活、工作、交通等各方面的困难,一直坚持战斗在抢险第一线,为安全、有序开展抢险工作提供第一手边坡稳定性资料。

  目前,边坡雷达工作稳定可靠,应急监测队每24小时换一班值守,实时对滑坡山体的稳定性进行监测,并联合救援指挥部建立了预警机制。应急监测队每10分钟采集一组数据,每小时向应急救援专家组提交监测分析报告。监测结果在保障救援安全、防止二次滑坡、及时研判滑坡险情和发出撤离警报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10月4日,丽水市市委书记史济锡、市长朱晨慰问了中国安科院应急监测队,对中国安科院的同志们吃苦耐劳、牺牲长假休息的奉献精神给予了高度赞扬。中国安科院自行研发的边坡监测雷达具有高精度、不受环境和气候影响等特点,浙江省国土厅、省第七地质大队等部门和单位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达了相应的合作意向。

  目前,中国安科院应急监测队的同志们仍然坚持在抢险救援的前线,为应急救援贡献力量。


2016100901.jpg

山体垮塌现场


2016100902.jpg

中国安科院边坡雷达实时监测预警 


2016100903.jpg

雷达监测数据资料(截图)


 2016100904.jpg

中国安科院科研人员聚精会神观测雷达检测数据的变化


 2016100905.jpg

丽水市市委书记、市长到应急监测队慰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