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举办首届全省市州县新任应急管理局长专题研讨班
来源:湖北省应急管理厅
发布时间:2021-12-15
次浏览
  12月7日至10日,湖北省应急管理厅举办首届全省市州县应急管理局长专题研讨班,来自全省市州县和湖北对口支援的西藏自治区山南市12个县市区的133位应急管理局局长参训。
  此次举办专题研讨班,旨在聚焦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面的短板和弱项,围绕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面提升全省市州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应急处置能力素质,帮助各地新上任局长尽快进入角色,切实履行好应急管理工作职责。培训以“理论+实践”的形式展开,为期4天的课程内容扎实、形式丰富,给全体学员留下深刻印象。
  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施政以《担当光荣使命,忠实履行职责 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至上”》为题进行专题授课,全面阐述了应急管理部门主要职责和履职尽责需要把握的重点问题,深刻剖析了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及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并从风险研判能力、危机预防能力、危机决策能力、现场指挥能力、危机沟通能力、依法应急能力等方面,与研讨班学员深入探讨如何提升应急管理干部能力素养。他强调,当前全省安全形势仍然严峻,仍处于爬坡过坎期,面对突发事件、危机时刻,应急管理部门要保持清醒头脑,既要敢于斗争、主动靠前,守住“责任田”,同时也要充分发挥综合监管作用,保持谦虚,依靠各行业部门力量,切实守护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杨爱东,厅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徐克,武汉大学副教授刘俊怡,武汉理工大学教授陈先锋分别以《学习新安全生产法 维护安全生产大局稳定》《强化系统思维,科学管控化工安全风险》《遥感技术在应急管理领域的应用》《从“6·13”燃气爆炸事故谈城市安全》为题进行授课。
  培训期间,今年获得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表彰的宜昌当阳市应急管理局局长袁明,襄阳保康县应急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伍兴章作为先进模范代表,向全体学员分享了作为应急人受到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的自豪感、荣誉感,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的感悟,以及从事应急管理工作以来的经验做法和心路历程。
  此次培训还安排了体验和实践课程。在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四大队和中国安能武汉救援基地,全体学员观摩了森林火灾救援演练,参观了无人机训练场、水域救援训练场、汽车救援训练场等场地,观摩了直升机空中救援场景。在武汉理工大学应急仿真中心,学员们参观并体验了通过VR等技术打造的火灾逃生、道路驾驶、城市地下管线遭受破坏事故等场景。
  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开发制作的应急处置桌面推演系列课程也在此次培训中首次公开亮相,全体学员参与和观摩了“地铁火灾”“城市内涝”“地质灾害”“液氨泄漏”“燃气火灾”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推演。
  除本省参训人员外,此次培训还首次邀请了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县市区应急管理局12位局长。参训的山南市桑日县应急管理局局长次仁顿珠表示:“这次培训内容丰富而且切合实际,尤其是体验实践的部分,非常有利于将理论学习运用到实际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