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开展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09
次浏览
  为不断规范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行为,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山东省应急管理厅于12月1日至5日在泰安市组织开展了全省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活动。这是自2009年以来,山东省连续第13年开展案卷评查活动。与以往相比,本次评查具有精选人员、线上选卷、统一尺度、以评促训等创新做法,对提升全省安全生产执法办案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精选评查人员。参与本次评查的人员从事安全生产一线执法工作均在5年以上,既有市级支队、县级大队的执法人员、也有危险化学品、工贸等科室的监管人员,涵盖法律、化工、矿山、冶金等相关专业,同时抽调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以及受到应急管理部表彰的优秀案例主办人员参与评查,确保本次评查公平公正、高质高效。
  线上选取案卷。充分利用应急管理部“互联网+执法”系统中案例库模块和“山东省安全生产执法信息平台”中案卷管理模块,从全省2020年12月至2021年11月办理并结案的1.7万余处罚案卷中,每市抽取市县两级各1宗共32宗案卷进行评查,覆盖16个市和16个县(市、区)。重点选取应急管理部筛选的合格案例和案情复杂、耗费精力的大案要案,所选案件涉及非法生产经营、非法出借租赁、失实安全评价、重大事故隐患、伪造特种证件等严重违法情节和新安法新条款、新经济新业态违法行为,涉及上级交办、群众举报、集中执法、明查暗访、督导诊断等多个案件来源,覆盖化工、矿山、钢铁、粉尘涉爆等重点行业领域以及安全评价机构、安全培训机构,真实反映出全省安全生产执法情况,引导各级安全生产执法人员办大案、办要案、办难案、办好案,具有较强的示范指导作用。
  统一评查尺度。严格落实《山东省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从实体、程序等基本要素和文书制作、案卷归档等一般要素多个维度进行全面评查。评查前集中开展业务培训,明确工作要求、统一评查标准,保证评查尺度的一致性。坚持回避原则,采取初评复审相结合的评查方式,将评查人员混合分配进4个初评组、1个复审组和1个综合组,每个初评组评查均不重复的4个市级和4个县级案卷,初评组只提问题不评分,复审组二次复审确定问题,综合组计分核算成绩,确保评查结果公平公正。
  以评促训提高。评查结束后,山东省应急管理厅组织16个市应急管理局执法负责同志和泰安市县两级执法业务骨干,召开案卷评查点评暨执法座谈会,对32宗评审案卷进行展评,4个初评组均制作课件进行讲解,复审组组长进行总评,点评反馈不护短、不回避,客观中肯、针对性强,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