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冬季安全应急宣传教育
来源:大众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06
次浏览
  吸取往年山东发生的火灾、道路交通、一氧化碳中毒等事故教训,结合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五进”活动,山东确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冬季安全应急宣传教育活动,并一直持续到2022年3月取暖季结束。
  开展冬季安全应急知识宣传普及。各级各部门围绕冬季防一氧化碳中毒、防火、用电用气和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重点工作,通过广播、电视、微信、户外显示屏等媒体平台,开设专题专栏,宣传安全常识,播放警示教育片,解剖事故案例,滚动播发安全提示、警示信息,普及安全防护和自救知识。要在商业街区、城市社区、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和高速路口、过街天桥等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要深入企业、农村、社区、学校和家庭,通过组织集中宣讲、举办知识讲座、观看警示教育片,发放明白纸、编印知识手册形式,广泛宣传安全常识和应急知识,切实提升社会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突出冬季取暖防一氧化碳中毒宣传教育。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主流媒体、新媒体,播放警示教育片、警示信息、公益广告、动漫等音视频作品。要在街道、社区、乡村的活动室、文化站、文化广场以及宣传栏等场所,广泛张贴燃煤、用气、秸秆取暖安全防范常识标语、挂图。要突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出租屋、农村独居户等重点部位,组织基层干部、村居网格员、志愿者等深入村(社区)逐户开展防一氧化碳中毒安全隐患排查和宣传教育工作,特别是对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重点家庭进行重点排查、重点宣传。要认真做好防一氧化碳中毒明白纸发放工作,对居民家庭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提出具体详细、易于操作、简单易懂的安全要求,组织对乡镇、村居的所有人员逐户发放,确保“明白纸”发放率达100%。
  突出森林草原防火安全宣传。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过电视、广播、报纸等新闻媒体以及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提高群众林区内禁止用火意识和避险自救能力。要加强警示教育,公布森林火灾典型案例和执法处罚案件,形成强大震慑作用,营造全民防火、全员防火的浓厚氛围。
  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宣传。加大一氧化碳中毒安全防范宣传工作,各级教育部门,要加强学校对学生安全教育,对采用燃煤取暖的学校,特别是农村寄宿制学校,开展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和安全应急宣传教育。各级公安部门要结合“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等主题活动,进一步加大冬季出行道路交通安全巡回宣讲,加强灾害性天气提示警示,开展交通安全警示教育,曝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和典型交通事故案例。各级林业部门,要在林区道路沿线、火灾多发区、坟墓集中区、林城林农结合部等重点部位,增设防火警示标牌、宣传标语,发放明白纸,普及森林防火基本知识。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开展燃气使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宣传发动,同时加强建筑施工、高空作业等安全防范宣传。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设施大棚加固和保暖,搞好生产技术指导服务和安全防范宣传教育。各级工会、各级团组织、各级妇联结合自身特点教育引导相关群体认真学习安全知识,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各级消防机构,要充分调动社区、公共场所、户外和商户显示屏等各种宣传资源,滚动播发消防安全提示、警示信息;充分发挥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场所,配备常用消防器材、模拟体验设施和宣传资料,广泛开展知识宣传教育。其他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加强行业安全监管宣传工作和安全防范知识普及,营造浓厚氛围。
  加强警示教育。各地要组织社区(村居)干部、网格员,深入农村、深入社区、深入家庭,开展防一氧化碳中毒、火灾和用电、用气等安全应急宣传教育,组织广大群众观看用气用电安全、家庭防火、防一氧化碳中毒等警示教育片。具备条件的地方,要充分运用社区消防体验室、当地的安全体验馆等,有计划地组织当地居民开展应急技能培训和应急演练,提高社会公众安全应急自救互救能力。
  持续推进安全文化建设。要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广泛深入宣传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关注安全、关爱生命”安全文化氛围。要加强企业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将“安全是最大的经济效益”“严格的安全监督是对企业最大的支持”“质疑保守”等安全理念纳入学习教育培训内容,并贯穿生产经营活动全过程、融入安全管理各方面,强化全员的安全意识、提升全员的安全技能,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广泛开展群众性安全文化活动,将宣传倡导安全文化、传播安全理念纳入群众性活动中,鼓励创作安全文化作品,组织开展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加强安全理念和知识的宣传,提高社会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