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严打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3008家企业被责令停产整顿
来源:极目新闻
发布时间:2021-12-02
次浏览
  11月30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工作有关情况。 
  新闻发布会上,湖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龚效峰介绍,自2020年5月全面启动三年行动,对标国家部署,结合省情实际,湖北省安委办精心制定主要内容为“2+22+4+4”的行动方案,特别是22个专项行动方案,是在国家方案9个行业领域的基础上,增加烟花爆竹、民爆物品、特种设备、城镇燃气等13个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实现专委会全覆盖,事故易发多发领域全覆盖。 
  “一年多以来,多部门联动、多媒体关注、全社会支持、全方位发力的工作格局不断夯实,三年行动按照既定的时间表、路线图,蹄疾步稳向纵深推进。”龚效峰说。 
  安全生产,盯紧重点行业是基础。 
  据介绍,湖北应急管理部门强力推动危化行业“4个清零”行动(精细化工反应风险评估、自动化改造、控制室等人员密集场所、从业人员能力提升),非煤矿山外包工程专项整治和重点矿山安全设施设计复核工作。住建部门持续跟踪督导燃气隐患排查整治,排查燃气隐患3万余处,跟踪督促整改。交通部门强化“两客一危”车辆实施“全天候、全覆盖、全闭环”监管,危桥改造工程和道路安防工程建设。消防部门开展“控小火、防大火、守底线”夏季消防安全集中行动,推进1.2万个建筑单位打通消防车通道工程。市场监管部门推动全省80%以上气瓶充装单位建立气瓶信息化追溯系统。 
  杜绝事故,排查安全隐患是关键。 
  龚效峰介绍,湖北省安委会先后挂牌督办两批20处重大隐患,督促指导各地各部门挂牌督办近1000处重大隐患。今年下半年以来,全省迅速开展新一轮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截至10月底,省市县共派出督查检查组16.4万个,检查企业63.1万家,排查隐患65.5万条,整改53.9万条,整改率82.3%,其中重大隐患466处,整改366处。 
  此外,湖北还加强监管执法,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对存在重大隐患的,坚决采取果断措施,先停后改。对严重违法行为,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等“四个一律”执法措施,并纳入安全生产“黑名单”管理,强化联合惩戒。截至10月底,今年全省实施行政处罚9.5万次,责令停产整顿3008家企业,暂扣注销证照491家,关闭取缔961家,处罚2.3亿元,约谈警示3.8万家,联合惩戒4363家,移送司法机关追责813人。 
  “临近岁末,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之年也到了收官冲刺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宣传发动再深入、责任落实再加力、隐患排查再起底、打非治违再亮剑,确保攻坚之年取得攻坚之效。”龚效峰介绍,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将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真正把重大隐患找出来,把突出问题拎出来,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确保见底清零。尤其突出岁末年初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保持监管执法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