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各地“硬核”举措学好新安全生产法
来源:川观新闻
发布时间:2021-11-17
次浏览
  “嘀嘀嘀……”近日,8辆车身贴有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宣传画的5路、6路、10路、16路等公交车全新亮相眉山市仁寿县各大街道。围绕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8台公交车将开展为期1年的宣传,80台公交车载视频将滚动播放宣传片。
  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修改了哪些内容?如何学?怎么用?四川各地纷纷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推动学习宣传走深走实,促进全社会更加关注和支持安全生产工作。
  学习宣传“来势汹汹”
  良法促善治。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亮点多、措施硬。广而告之、推而学之,四川各地正在摸索。
  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全省安全生产监察执法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在蓉举办。针对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主讲专家从修改内容、新旧条文对照解读、修改背景、修改重点、企业主体责任、党政监管责任落实等多个方面进行全面解读。
  “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大大提高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违法成本,同时也对执法人员能力水平、法治素养提出更高要求。”学习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后,阿坝州安全生产监察执法支队支队长高翔深有体会。
  掀起学习热潮的还有广元。近日,广元市委市政府、各安委会成员单位纷纷将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纳入近期学习重点,市委党校干部培训主体班将开展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系列专题培训。
  “在市城区、建筑工地、公交车、户外广场等场所,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宣传标语也在陆续‘登场’。”该市应急管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推动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学习宣贯的重要抓手,该市安办下发了《推进〈安全生产法〉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十大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目的是依靠法治力量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为扩大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学习宣传覆盖面,全省应急系统正与其他部门形成合力。应急管理厅联合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组织开展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知识竞赛活动,目前,已累计165万人在线答题;德阳市应急管理局与市总工会通过入企宣讲、大家“一起谈”、安全云课堂等形式,在全市开展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宣讲活动;宜宾市江安县应急管理局会同县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开展商贸系统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学习培训会,全县22家重点商贸企业安全管理负责人参加培训……通过线上答题和培训,推动社会各界提高安全生产意识,促进其明确职责、熟悉标准、掌握技能、管控风险、排除隐患。
  “情境式”普法让安全法规“活起来”
  将宣传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阵地”搬到企业现场,贯穿执法全过程是各地的有力尝试。
  前不久,泸州市泸县应急管理局分批组织宣讲员、专家深入企业开展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宣传,推动企业学法、守法、用法。
  “此次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修改力度大、涉及条文多,企业学懂弄通,才能更好地履行安全生产责任。”该县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宣讲中,宣讲员特别注重将安全检查与普法宣传相结合,对照“新安法”要求,全面排查问题隐患,帮助企业“找病根”“下处方”“治未病”,督促企业强化保障措施,健全培训机制,落实隐患整改,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送法进企业,普法到一线,此次安全法律法规学习对我们企业来说很实用,我们下来一定按照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要求抓好落实!”某危化企业总经理说道。
  “情境式”普法方式也得到乐山市的认同。该市执法人员结合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要求,从如何依法履责、“首查即罚”等相关概念,为各企业安全管理机构人员进行深入讲解,不断深化企业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同时,督促企业加强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培训学习,提高依法履责和按章作业意识,把“我要安全”变成员工自觉行动。
  除了让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宣传“有力度”,彭州市注重在宣传中加入“温度”。近日,该市应急管理局向全市生产经营单位发出《致全市生产经营单位的一封信》,执法人员深入企业监督检查的同时将信送到企业负责人手中。“希望通过这种带有情感的‘送法进企业’活动,提高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和风险管控意识,让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入脑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