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防总检查珠江流域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
来源:应急管理部网站
发布时间:2021-04-30
次浏览
  按照国家防总统一安排,4月20日至25日,国家减灾委秘书长郑国光率国家防总检查组赴珠江流域相关省(区)检查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
  检查组实地检查了贵州、广西、广东三省(自治区)部分重点水利工程安全度汛、乡镇防灾减灾标准化建设、防汛抗旱物资仓库运行管理、抢险救援队伍准备和应急管理信息化等工作,详细了解各级各部门防汛备汛工作和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情况,并与三省(自治区)防指分别召开了座谈会。
  检查组指出,珠江流域水库多、堤防长、雨量大、致灾损失大,历来台风洪涝干旱灾害多发重发,对当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威胁。据预测,今年汛期珠江流域气候状况总体偏差,降水和影响台风均较常年偏多,局地极端强降雨增多,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出现大洪水。当前,珠江流域防汛抗旱防台风还存在防汛抗旱工程体系不完善、中小水库和堤防隐患较多、基层应急部门防汛能力薄弱、抢险救援力量不足等问题。
  检查组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汛抗旱部署要求上来。要层层压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责任,特别是要对今年新上任的领导干部加强培训。要抓紧开展隐患排查,落实抢险队伍和物资,完善应急预案,积极培训演练。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强化部门联合会商研判,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要严防洪涝和台风灾害,加强骨干水利工程科学调度,做好工程巡查防守;提前转移受威胁群众,全力抢险救援救灾,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要统筹做好抗旱工作,强化应急水源调度和节约用水,确保城乡供水安全。要加快推进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
  珠江防总和应急管理部、水利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