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全面排查煤矿安全隐患 强化查处问责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发布时间:2018-06-20
次浏览

  本网讯 6月19日,陕西省政府召开例行政策吹风会,邀请陕西省煤炭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问永忠、陕西煤矿安全监察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李传新、陕西省煤炭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局开采处处长孙保民、陕西省煤炭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局安监处调研员李元中、西安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田水承教授共同解读《煤矿安全攻坚行动方案》并就记者提问进行了现场解答。此次吹风会将会采用电视录播的方式在黄金时段在全省播放。

  “企业要用好攻坚行动成果,和去年煤矿安全“体检”、安全大检查的成果,通过对存在问题和隐患的综合分析,”陕西省煤炭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问永忠说到。在此基础上建立严格“一矿一册”登记建档与“一矿一策”监管监察体系。

  “我们不仅检查矿井有关台账上的各种资料,还会亲自下到井底去查验有关井下设施安全情况,”吹风会现场一旁的显示仪上,正在蒲白矿业某矿区检查工作的专家在采访中说道。针对全省300多处正常生产的煤矿,陕西省政府在做好企业自查自改工作的同时,更是从外部发力,组建了58个专家小组,深入各个矿井,查台账,下煤矿,进行全面“会诊式”拉网检查。而为了保证排查责任落实到位,陕西省从专家选聘、培训等环节强化责任意识,“谁牵头谁负责,谁带队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陕西煤矿安全监察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李传新表示。借助专家丰富的经验,来给我们煤矿企业来一次免费的“体检”,开好方,抓好药,达到“治病”的目的。

  据了解,在专家排查阶段,由煤管局、陕西煤监局会同国土、公安、电力等部门组成专家组。省级层面,对中省煤矿及其上级公司和列入今年关闭退出计划煤矿进行排查查处;市级层面,对市属煤矿、地方煤矿中高瓦斯和煤与瓦斯突出煤矿、责令停产停工整改煤矿、托管煤矿、长期停产停工或“僵尸”煤矿、整合改造煤矿、技术改造煤矿、机械化改造煤矿进行排查查处;县级层面,对其余煤矿进行排查查处。

  “我们邀请了韩泰煤矿所有专家队伍进行排查问政,同时建立问题清单和问题台账。对于排查发现的煤矿隐患,跟踪督办,”神木市副市长龚兴中在吹风会现场说到。作为陕西省的第一大产煤县级市,神木市所有的煤矿,还建立了由实际控股人牵头进行安全隐患自查制度,并将矿井隐患致灾、电力类、电器维修作为整改的重点,将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自攻坚行动以来,共排查煤矿33处,发现隐患500多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