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年底前化工企业重点岗位设置应急处置卡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发布时间:2018-06-20
次浏览

  江苏省政府副省长费高云日前赴南京市江北新区检查化工企业。6月14日,省政府又召开全省化工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充分认清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认清化工生产安全事故的危害性,进一步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底线思维、问题导向,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风险意识、行动自觉,以过硬举措守住安全生产防线。

  江苏是经济大省也是化工大省,化工行业正在调整布局、转型升级。今年1月至5月,全省已关停化工企业379家。会议强调,全省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将化工安全作为工作重点,压紧压实责任,强化标本兼治。围绕强化源头管控、过程管理、监管执法、园区管理、应急管理五项重点任务,以结构调整为契机,以深入推进危化品三年综合治理行动为抓手,着力提高安全准入标准,增强安全管理能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加快推进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自动化改造、智慧化工园区等重点工作。针对当前夏季汛期,要加强对危化品重大危险源监控,落实防爆、防雷电、防泄漏措施,坚决杜绝化工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在强化应急管理上,江苏省政府提出,化工企业必须健全应急救援组织机构、完善应急预案、建强应急队伍、储备应急物资装备、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提高事故处置能力和自救互救水平。年底前全省化工企业重点岗位都要设置应急处置卡,让一线职工能够熟悉事故或险情的现场处置程序和措施。严格落实化工及危化品企业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加快推进国家级(南京)危化品应急救援基地建设,加快省沿江(江阴)、沿海(响水)危化品应急救援基地建设,提高危化品区域应急处置能力,继续推进化工集中区专门消防站的升级改造。加强化工安全管理专业队伍建设,为化工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人才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