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践行新理念加快防震减灾现代化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18-06-12
次浏览

  近日,广东省召开全省防震抗震救灾工作联席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国务院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精神,部署我省2018年防震减灾重点工作任务。副省长叶贞琴出席会议并讲话。会后,举行了省抗震救灾指挥部2018年省市联合应急演练。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时刻绷紧震情这根“弦”,以防震减灾保民生为总体思路,按照“备而不震不追究责任,震而未备或者备之不足要追究责任”的要求,牢牢抓住监测预警、风险防控、应急准备等关键环节,持续提升防震减灾能力,让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为我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作出新贡献。一是强化抓好防震减灾现代化试点省建设。以基本实现我省防震减灾业务现代化、科技现代化、服务现代化和治理现代化为总目标,大力推进地震科技创新,建好建强省部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广州地震研究所,提升地震灾害风险的自动识别水平和自动预警能力。二是强化责任落实。三是强化震情监测预报。四是强化抗震设防监管。五是强化应急救援能力。六是强化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公众防灾减灾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