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企业安全诚信电子地图显威力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发布时间:2018-06-07
次浏览

  5月18日,河北省企业安全生产诚信管理系统(以下简称诚信管理系统)从河北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成功接收了“河北省高法第一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其中“失信被执行—法人”信息10267条,“失信被执行—自然人”信息55289条,信息名单被迅速导入业务数据库中。至此,诚信管理系统又一次丰富了数据库,多了一条便捷安全生产行业管理部门和企业查询企业信用记录的社会通道。

  通过诚信管理系统的技术支撑,河北省安全生产诚信管理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逐步形成安全生产诚信数据社会共享格局。

  建立诚信管理大数据平台

  2014年4月,河北省开始在全省进行企业安全生产诚信管理建设。开始时,从企业申报,到评定机构评定过程、评定报告,每个程序都是纸质文件、文档流转。

  纸质材料的评定程序繁复,评定结果的信息发布也不能即时,且无法反映企业安全生产诚信等级的动态变化。于是,河北省开始进行全省安全领域诚信等级评定和管理的综合性平台建设。

  截至5月3日,进入诚信管理系统的安全生产诚信等级评定企业已达12897家,进入基础法人库企业总数已达820447家,APP企业用户总数5046家。

  建立诚信等级电子地图

  为实现数据统计由简单的表格图表应用向动态监管大数据迈进,诚信管理系统进行了诚信数据的实时汇总和动态感知设计,通过可视化工具把诚信相关的业务情况实时展现在各种定制的图表中,把诚信企业和诚信等级数据绑定到矢量图和电子地图上,绘制出了省市县各级安全生产诚信等级信用电子地图和黑名单电子地图。

  在安全监管领域,诚信管理系统正逐步连接到执法系统、行政审批系统、隐患排查系统、双控系统、事故系统、应急管理系统、重大危险源系统、培训考试系统、信访系统、群众举报系统、标准化管理系统,根据各系统的信息实时交换,依据诚信等级动态监管标准扣分体系,实时调整企业的诚信等级,为“一次评价、动态监管、分级管控”的诚信管理目标提供了基础。

  联合激励惩戒作用显现

  现在,诚信管理系统在联合激励、联合惩戒中的作用正越来越突出。

  河北省政府质量奖的组织奖和个人奖在审核申报条件时,均把企业安全生产诚信等级作为查询条件之一。

  河北省总工会对申报“五一”劳动奖章的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资质审核时,必须要查询诚信管理系统。

  省政协换届选举对参选代表进行资格审查,2018年度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对参赛单位、参赛职工进行资格审查,也都查询了诚信管理系统。

  今年4月,石家庄市安委会规定,市级评先评优企业必须是河北省企业安全生产诚信管理系统用户,被列入失信“黑名单”的企业均不得入选。

  中国人寿财产保险公司河北分公司明确,安全生产诚信等级A级企业保险缴费比率为90%,B级企业缴费比率为95%,C级企业缴费比率为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