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专家观点采撷:加强合作 携手防御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发布时间:2018-05-17
次浏览

  ★尼泊尔地质和矿产局局长拉真达·卡内尔

  中尼合作进展顺利

  2017年,中国和尼泊尔两国启动了地震台网建设合作项目,计划在尼泊尔北部架设十个地震台站,截至目前已经安装完成六个地震台站,剩余四个台站也正在建设过程中。我们希望在近期完成中尼两国签订的合作协议,完成所有的项目建设。

  ★哈萨克斯坦地震研究所所长多西姆·苏里耶夫

  实验场建设意义重大

  精确预报地震是世界性难题,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的建设对我们提高地震预测水平是一次新的实践,它将对进一步认清地质构造、识别地震活动规律和进行有效地震监测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我们希望中国加强与相关国家的合作,共同致力于实现对地震灾害的预报。

  ★美国南加州地震中心主任约翰·维戴尔

  强化活断层研究

  我非常乐意在此次研讨会上听见不同的看法。在美国,我们有很多的地震监测软件和设备,但是较少发生地震。而中国有很多地震监测设备,且地震灾害频发。在美国,我们用很多设备探测活断层,在中国我也希望应用类似的手段来研究活断层,从而进行对比研究。另外,美国对地震预报是持悲观态度的,在中国,我发现大家对此抱着乐观积极的态度。我希望通过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来加深我们对地震的理解。

  ★著名地震学家、国际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联合会前主席哈什·笈多

  加强近距离地震观测

  亚洲地震委员会从成立到现在,中国的地震科学研究事业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是,应当看到,我们在近距离观测地震方面做得还不够。近距离观测地震指距离震中5公里到6公里的距离观测地震。因为我们要很准确地在地震发生前后找到地震发生的前兆,所以要加强对地震的近距离观测。为了更好地研究地震发生的机理,我们在一些深井中放置了观测设备以近距离研究地震断层。我希望各国在这方面加强合作,共同研究地震发生的机理。

  ★蒙古国家紧急事务管理局局长巴德拉勒

  地震风险日益严重

  大家可能知道,蒙古在上个世纪发生过一次大地震。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在二十世纪,蒙古曾发生4次8级以上的地震,且没有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这主要是因为蒙古地广人稀。近年来,很多小城镇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导致地震灾害的风险日益严重,政府也愈发重视地震灾害风险控制,鼓励相关机构共同来减轻灾害风险。此次研讨会为我们提供了很多交流机会,对此我们表示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