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开展房屋市政施工安全治理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发布时间:2018-04-19
次浏览

  本网讯 记者高文静 通讯王晓宏报道 近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出台厅印发了《2018年全省房屋市政施工安全治理实施方案》,该方案提出严厉打击施工安全非法违法行为,凡未按规定办理施工许可及安全监督手续擅自施工的项目,一律作为非法违法施工,责令立即停工整改,通报有关部门实施断水断电措施,并公开通报建设、施工、监理单位非法违法行为及查处情况。

  《方案》提出,凡拒不执行施工安全监管指令发生安全事故的,建设单位及项目主要负责人承担首要责任,施工、监理单位及项目负责人参与支持非法违法建设行为的承担相应责任,从严从重追究其事故责任。严厉打击压级压价、抢赶工期、降低安全生产投入等行为,严查三类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问题,切实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山东还将集中排查整治隐患问题。督促工程参建各方以项目为单位,持续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建立隐患排查整改台账。严格落实“网格化”监管责任,对于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项目,坚决不允许施工。在监管中,将转变“保姆式”监管模式,着力发现和纠正企业、项目安全管控机制漏洞,从根本上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积极推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开展辅助安全巡查,切实解决监管人员不足的问题。

  山东还将持续严格事故责任追究。严格依据调查报告和政府批复追究事故责任,按规定暂扣相关资质资格证书,符合条件的坚决纳入安全生产“黑名单”,并将查处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同时,着力健全基础长效机制。加快制订出台“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推进方案,确保年底前全行业实现“双重预防”体系管理全覆盖。强化全员安全教育,加大对关键岗位人员考核力度。加快推进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建设,尽快实现省部数据共享。制订房屋市政施工安全生产责任险试点方案,稳步推进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