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部挂牌仪式侧记:责在肩上 路在脚下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发布时间:2018-04-17
次浏览

  4月16日的北京,碧空如洗,芳景如画。应急管理部在这一天正式挂牌,标志着党和人民的应急管理事业翻开了历史新篇章,踏上了时代新征程。

  春风微拂的早晨,二环路内,大观园旁,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南街70号院内生机勃勃。办公楼门柱上,悬挂着一块被红绸布覆盖的牌匾。

  这是值得牢记的一天。参加挂牌的同志们身着正装,精神抖擞,意气风发,在办公大楼前早早肃立。

  组建应急管理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动形成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的重要里程碑,充分体现了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和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国务委员王勇出席挂牌仪式。

  9时33分,应急管理部部长、党组副书记王玉普宣布挂牌仪式开始。

  鲜艳的国旗,迎着春风,冉冉升起。在场所有人高唱国歌。雄壮的旋律,在楼前回荡。

  9时35分,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副部长黄明致辞。

  9时38分,韩正、王勇拉下红绸布。只见白色的牌匾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十二个大字苍劲有力。如潮掌声,随即响起。这掌声,是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坚定拥护,是对构建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的无比自信。

  “见证这历史性的一刻,我感到非常光荣,无比自豪。”应急管理部直属机关党委组织宣传处处长董洪江说。

  对于应急管理部,党中央寄予厚望,人民群众满怀期待。站在新起点,迈步新征程。现场的同志们满怀信心,豪情万丈。

  “这块沉甸甸的牌匾,是党中央的信任,是人民群众的重托。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干部彭贤都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我将倍加珍惜开创这项神圣事业的宝贵机会,增强应急意识,提升应急能力,为建设大国应急体系不懈奋斗,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此次机构改革中,应急管理部整合部门职责很多。不少人的“战场”,会因机构转隶而变化。“身份可以变,岗位可以调,但初心不会改,干劲不会减。”已在消防战线奋战近30年的肖枭语气坚定地说,“我要树立新的工作理念,不断提高工作本领,适应应急管理现代化发展的需要,以新作为为推动应急管理迈上新台阶作出新贡献。”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责在肩上,路在脚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