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深化推进危化行业安全监管工作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发布时间:2018-04-10
次浏览

  本网讯 记者王宇 特约通讯员巩婷婷 近日,记者从山西省安监局了解到,为进一步推动危化行业安全监管工作,今年全省将继续深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促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继续深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

  山西省安监局要求各市对2018年3月底前应当完成的阶段性综合治理工作,认真进行自查,逐条对照,对没有完成的任务要抓紧时间完成。

  今年,山西省安监局将继续通过召开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联席会议,协调推进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推进安全风险排查,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协调、督促各有关部门和各市安委会要深入摸排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和重大危险源,尽快形成覆盖各部门、各环节、各领域的“一张图一张表”。并通过开展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风险评估及爆炸性化学品生产装置定量安全评估,摸清掌握企业安全风险并加强管控。

  继续深化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继续深入开展反“三违”、罐区、特殊作业、安全设计诊断和自动化改造专项整治,特别是今年首次开展的贯穿全年的化工安全仪表专项整治行动,要力争在2018年年底前完成全省83家涉及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和涉及毒性气体、液化气体、剧毒化学品,且构成二级以上重大危险源的在役生产装置或设施的生产企业安全仪表系统改造。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工程,也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有序推进实施。

  加快危险化学品监管领域信息化建设。有序推进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控预警系统建设;积极对接国家危险化学品安全公共服务互联网平台,建立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公共服务互联网平台;推进全省危险化学品监管信息共享平台建设。

  山西省安监局要求各地充分发挥各级安委办的综合协调作用,加强与有关部门协作配合,加快推进危险化学品监管权责清单、风险排查管控、规划布局准入、企业搬迁、信息平台建设等重点工作落实。加强化工和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业监管力量建设,提升基层监管队伍专业素质和监管能力,推动属地监管责任有效落实。

  持续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安全生产,必须依靠企业的安全自觉。有效杜绝人的不安全行为,适合企业的安全管理制度的制定及有效执行,是企业生产安全的根本保障。今年,山西省安监局将继续加强监管,持续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全面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建设。各市要将构建双重预防机制作为企业遏制事故的重要举措,尤其是对重大危险源和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要重点管控,加强危险源监测和预警,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构建标本兼治的综合防控体系,全面提升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各企业要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将构建双重预防机制作为遏制事故的重要举措。要组织开展安全风险辨识,科学评定安全风险等级,加快建立安全风险清单,绘制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设立安全风险公示栏和告知卡,落实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同时,要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执行情况、重大隐患治理情况向监管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制度,并在企业内部醒目位置公示,实现闭环管理。

  继续推动安全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山西省安监局将综合运用政策激励和《山西省安全生产条例》强制达标的法律手段,推动全省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鼓励安全生产基础好、安全管理水平高的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达标创建工作,提升示范带动作用。同时,加大对达标企业抽查、检查力度,达标后标准化体系运行不持续或发生亡人事故的,一律降低或撤销原标准化等级。

  强化企业现场变更管理。企业在正常生产的过程中,其安全风险相对较低。而当现场出现变更时,当前状态会发生变化,其安全风险就会增加。企业要抓好现场变更管理,在进行年度检维修、集中动火、更新设备等作业前,特别是检维修和特殊作业环节,要制定作业计划与实施方案,并提前告知当地安监部门。要加强作业现场人员及作业场所管理,严密防范作业人员的不安全行为和设备设施不稳定状态引发事故。

  山西省安监局将严把安全准入关,严格执法检查,从源头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严格依法、按时限实施行政许可,还将加大对委托各市开展的生产企业建设项目和安全生产许可证延期审查及经营企业安全许可工作抽查、检查力度。今年,山西省安监局还要完善全省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油气管道行政执法检查目录,通过完善执法目录,规范行政执法主体、程序、内容等,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力度,促进企业责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