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部署2018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来源:海南省安监局
发布时间:2018-03-08
次浏览

  一是强化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创新。深入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和海南省的实施意见,下大力气推进各项政策和措施落地生根。进一步创新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推动开发区、工业园区、港区等功能区健全安全监管机构。进一步完善巡查工作制度,按照“三年全覆盖”的工作要求,对市县组织开展新一轮的安全生产巡查。深化放管服改革,所有审批事项纳入审批“一张网”,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加强事前服务和事中事后监管。

  二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执行中央深改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健全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生产工作责任目标考核,严格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

  三是突出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在全省开展为期三年的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攻坚战,推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制度化、常态化、社会化,坚决打赢降低道路交通事故攻坚战,实现我省道路交通事故控制2018年接近全国平均水平、2019年达到全国中上水平、2020年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同时继续深化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旅游、特种设备、人员密集场所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紧紧盯住洋浦、东方、澄迈老城、昌江、琼州海峡等重点区域和车站、机场、港口码头等重点部位,有效防范各类安全风险,确保不发生较大社会影响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

  四是积极推进城市安全发展。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工作部署,研究出台海南省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强化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安全风险评估,制定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评价和管理办法,推进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构建系统性、现代化的城市安全保障体系,保障城市运行安全。

  五是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继续推进“五个一批”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领域各类非法违法行为。不断完善“专业体检+严格执法+责任倒查+媒体曝光”的监管模式,发挥市场机制推动作用,助力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定期开展执法效果评估,及时纠正执法不严格、不到位等问题,促进执法规范化。

  六是持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强化换届后各级领导干部安全管理知识培训,实现对省、市、县(区)、乡镇(街道、社区)和行政村领导干部安全知识培训全覆盖,继续抓好安全监管人员业务轮训。加强安全生产法治宣传,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法治素养。扎实推进我省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提升信息化工作水平,向科技要监管能力。加快推进洋浦国家级危险化学品救援基地和琼州海峡海上应急救援基地建设,提高应急处置和事故灾难应对能力。

  七是强化重点时段安全防范。确保全国“两会”,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及改革开放40周年等大型活动期间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决不能因为安全生产问题导致负面影响。

  八实施加强安全监管队伍建设。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和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反“四风”、转作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安全生产领域的腐败行为。大力加强干部队伍业务建设,在安全监管职业化专业化上狠下功夫,不断增强监管执法本领,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执法严、作风硬的安全监管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