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交通建设工程施工企业安管人员考核管理工作再出重拳
来源:上海市安监局
发布时间:2018-03-08
次浏览

  为提升本市交通建设工程施工企业安管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质量,夯实安管人员考核管理工作基础,2017年,上海市交通建管中心着手组织编制《上海市交通建设工程施工企业安管人员培训教材》。建管中心邀请市交通委分管交通建设安全生产的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组成编写委员会,统筹指导教材编写工作,并组织本市交通建设行业主要施工、咨询企业相关负责人及多家专业从业安管人员教育培训工作的讲师组成编写组。经过为期一年的收集资料、分工编写、行业专家评审、修改、统稿以及交叉审稿,教材已于日前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正式出版。

  该培训教材以点带面,不仅涵盖了交通运输部安管人员考核大纲内容(主要包括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管理和安全生产技术三大部分内容),还在此基础上结合上海市交通建设工程统一管理的实际,不局限于“公路水运工程”,增加了包括上海地方交通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方面相关规定、安全生产风险管理、轨道交通工程施工安全技术规范、装配式工艺相关标准规范及检查要点、BIM技术相关标准规范及应用以及一些典型案例分析等特色内容。既可作为本市安管人员考核培训和日常培训教材,为参加公路水运工程安管人员考核的人员提供有益帮助,也能为其他从事交通建设工程项目建设的从业人员提供借鉴。

  建管中心希望能从对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及施工现场一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入手,通过教育学习,使得安管人员明晰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明确企业以及个人在安全生产中的责任,进一步提高其安全生产意识,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确保全市交通建设工程安全有序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