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体检”工作
来源:重庆市安监局
发布时间:2018-03-08
次浏览

  为全面、准确掌握我市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基本状况,提供安全生产风险隐患管理和监管执法的信息支撑,促进全市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即日起至12月底决定在全市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体检”工作。

  一是总体要求。充分汲取近几年来全国、全市危险化学品事故教训,针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工艺复杂、条件苛刻的特殊性,围绕查大系统、治大危害、除大隐患、防大事故要求,对照法律法规规章标准,以涉及“两重点一重大”、有毒和爆炸性危险化学品及精细化工、医药化工企业为重点单位,以风险管控常态化、安全培训全员化、重点重大自动化、监测监控智能化、危险作业指令化“五化”建设为主要内容,对全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一轮全面的安全“体检”,查找安全技术层面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对症下药采取对策措施,着力解决工艺技术、设施设备等内在因素带来的安全风险,加快淘汰落后工艺和设备,不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二是安全“体检”的主要含义与内容。危险化学品企业全面安全“体检”,是指企业和政府监管部门按照明确的标准、科学的方法和相应的工作程序步骤,对危险化学品企业的安全生产状况进行全面、系统、客观、准确的诊断和评估,为科学有效的开展安全生产风险管控、隐患整治和监管执法工作提供有效的信息支撑。安全“体检”内容主要包括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及监督执法检查“一体化”(以下简称“一体化”)安全“体检”项目和专项安全“体检”项目两个方面。

  三是安全“体检”的主要对象。全市范围内已依法取得国家规定的相应安全生产行政许可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和油库。

  四是安全“体检”工作时间安排和方法步骤。安全“体检”工作从2018年3月开始至12月底结束,按照企业自查自检和监管部门组织复核、审查验收相结合的方式分四个阶段进行。

  五是严密组织,确保“体检”质量。要全程牵头并参与,开展安全“体检”,按照全要素、全过程、全员参与的要求,切实把本单位安全风险和隐患等问题找全、找细、找实、找准,分析透切,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全面准确地帮助企业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反映情况,并对其技术服务行为和结果承担法律责任,对自查自检不认真、故意隐瞒实情或不暴露重大安全风险与隐患、甚至弄虚作假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依法依规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