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万建筑业农民工 工伤保险全覆盖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发布时间:2018-03-06
次浏览

  3月3日14时许,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内的中央大厅启动,杨利伟、潘建伟、吕忠梅等10位全国政协委员接受了中外记者的采访。其中,全国政协委员、农工民主党中央常委吕忠梅介绍了政协委员推进建筑业农民工工伤保险有关情况。

  吕忠梅介绍,2013年,社科界2位政协委员在用5年时间跟踪北京50个工地、73个工伤维权的案例后,提交了一份关于关注建筑业农民工工伤维权的提案。他们强烈呼吁社会各方面尤其是政府部门关心建筑业农民工的工伤保险问题。该提案得到全国政协的高度重视。在调研后,全国政协邀请人社部、住建部、国家安监总局、全国总工会的相关负责人与政协委员进行面对面交流,听取委员们提出的意见。随后,四部委联合下发专门文件,要求建立建筑业农民工工伤保险制度。

  “截至2017年底,全国已把住建、水利、铁路、公路等行业领域的建筑业农民工都纳入工伤保险范围,实现了4000万建筑业农民工工伤保险全覆盖。”吕忠梅十分自豪地介绍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