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首个工程医院在汉成立
来源:湖北日报
发布时间:2018-01-15
次浏览

  1月13日,由武汉航空港发展集团、郑州大学合办的工程医院华中分院在汉成立。这是我省首个工程医院,将立足武汉,辐射华中,专为堤防、大坝、地铁、桥梁、道路、港口等在建、已建基础设施工程“体检看病”,快速排除险情隐患。

  与给人治病的医院一样,该工程医院设有综合科室、专业科室和特色科室,与总院联网运行。分院负责本地区工程检测,通过互联网将结果提交总院。总院汇聚国内外一流专家,通过远程会诊,制定修复加固方案,再由分院实施,从而实现“体检在现场,诊断在云端,专家在全球,服务在身边”。

  工程医院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教授王复明倡导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守仁、王景全、杜彦良、钮新强、王复明、卢春房、谢先启,以及来自全国水利、交通、市政等工程领域权威专家,共同见证工程医院成立,并举行基础工程设施灾害病害防治专家报告会。

  基础工程设施涉及多个行业,险情种类繁多、成因复杂、诊治困难,必须打破行业界限,搭建开放共享平台,汇聚人才技术及信息资源,整合互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组建成立集体检、诊断、修复、抢险等综合服务于一体的工程医院。

  2017年11月5日,工程医院总院在河南郑州成立,华中分院是第一家分院。当前,武汉有轨道交通、快速路网、跨江跨河跨湖大桥等一大批重大城建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有关专家称,处于城建高峰期的大武汉,设立工程医院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