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安全监管局持续深化职业卫生监督执法
来源:上海市安监局
发布时间:2017-12-14
次浏览

  为切实推动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今年以来,上海市安全监管局组织本市各级安全监管部门,以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金属冶炼等职业病危害严重以及曾经发生过职业病危害事件的行业领域为重点,持续深化职业卫生日常监督执法。据统计,截至11月底,共查处用人单位职业卫生各类问题8251项,罚款485.55万元。

  下一步,市安全监管局将继续深化职业卫生日常监督执法,进一步推动用人单位依法保障劳动者职业安全健康权益。一是督促用人单位严格落实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预评价及控制效果评价、职业病危害告知、日常监测、定期检测评价、职业健康监护等职业病防治措施,建立完善相关台账和档案;严厉打击职业病防护设施不到位、职业病危害因素不检测、不按规定组织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检查等违法行为。二是加大随机抽查和暗查暗访力度,对发现的职业卫生隐患和问题实施全程跟踪整改,对不按要求整改、整改不到位、不执行监察指令的用人单位,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和严厉追责“四个一律”执法措施。三是对重大隐患和问题以及典型违法违规用人单位加大公开曝光力度,强化震慑和警示作用;对无视职业卫生法律法规标准且造成严重职业危害后果的,或经多次督促整治仍不落实的用人单位,列入“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告,会同有关各方实施联合惩戒。四是严格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监督检查,对违法违规、弄虚作假的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依法追究机构和有关人员的法律责任。加强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检测评价结果应用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用人单位将机构出具的整改建议落实到位。五是继续抓好有关企业粉尘作业场所风险辨识和评估、定期检测、员工防护等情况的执法检查,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